美國四大電信商 5G 上路,最高速來到 2Gbps,相當於 4G 40 倍,然而背後卻有一個致命問題。

5G 2019~2020年科技界最熱話題,南韓在20194月率先成為全球首發5G 服務的國家,並帶動三星5G 手機銷售,美國四大電信商目前也已經全部跟上腳步,推出自家5G服務,但實戰結果讓人憂喜參半。

根據 VentureBeat 專欄作家報導,目前美國5G服務覆蓋最廣的T-Mobile,於6月底開始提供亞特蘭大、克里夫蘭、達拉斯、拉斯維加斯、洛杉磯和紐約6座大城5G服務

我們把好話說在前面,根據用戶實測回報,5G的速度快到讓人很有感,平均傳輸速度在300~500Mbps之間,約為目前4G / LTE 10倍;極速更來到驚人的 2Gbps,相當於4G網速的40 倍,當然,能夠達到極速的只有極少數的天選之人。

伴隨著超高速而來的另一個問題是:室內無收訊。

你沒有看錯,2019年的今天,讓T-Mobile用戶無法置信的是,他們無法在家中、學校或辦公室使用5G網路。往好處想,室內有Wi-Fi(被用戶打死),或者至少,他們可以在沒有 5G 訊號時,換回 4G / LTE

更糟糕的是,即使在戶外,站點最密集的紐約也只有曼哈頓某些地區有較好的訊號,這已經是6 座城市中最好的,原因就在T-Mobile目前採用毫米波(milimeter wave)傳輸方式,而這種超高頻傳輸方式,會輕易被門窗阻擋。T-Mobile 原先計畫是要用 600MHz 低頻覆蓋全美,然而好朋友 Intel 卻意外地退出 5G 智慧手機晶片的行列,導致 T-Mobile 必須改變策略,而走向尷尬的位置。

即便如此,T-Mobile 仍然是目前美國 5G 覆蓋率最高的服務商。AT&T 宣稱要在 19 座城市提供 5G 網路,目前還看不到影子;Verizon Sprint 則分別在 4 個城市試辦小規模服務,不過值得慶幸的是,他們使用的可是室內室外都能連線的 2.5GHz 頻寬呢。

太平洋另一端跑最快的南韓 5G,經過百萬用戶的實測結果,平均速度落在118 Mbps,極速來到 988 Mbps值得注意的是,這不代表 5G 的平均速度就只有這樣,因為站點尚未完全普及的情況下,當用戶收不到 5G 訊號時,便會自動連回 4G,因此,這平均網速可說是 4.5G 的概念。

儘管速度不如大眾預期的那麼驚人,但已經比 4G 時代快了 50%,在站點覆蓋更完善後,肯定會有更好的體驗。然而,南韓 5G 也有另一個隱憂,就是平均上傳速度竟然只有 13.9Mbps,比 4G 16Mbps 還糟。這將帶來另一個大問題,在樂觀的 5G 世界裡,因為超低延遲(1ms)而衍生的服務,像是車聯網、工業自動化等,都可能會因為此訊號問題產生變數。

不管怎麼說,對廣大的一般用戶而言,存錢準備明年換 5G 手機跟合約,是最合理的,畢竟,誰能抵擋那讓人流口水的網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