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暖化問題持續惡化,超級熱浪近日侵襲北美,加州更經歷有史以來最熱的6月,北部聖塔羅莎(Santa Rosa)一度錄得華氏100(攝氏38),對生態造成破壞,成千上萬孔雀蛤更因此在海岸活生生被煮熟,在海洋保護區工作逾15年的研究員表示,雖然以往曾出現類似情況,但從未見過如此大量,擔心會對海洋生態系統構成重大破壞。

大量孔雀蛤不敵連日高溫,在加州海岸被「活活煮熟」。圖擷自索恩斯網誌

據傳媒報導,加州北部在6月錄得破紀錄高溫,在610日及11日,北部聖塔羅莎(Santa Rosa)一度錄得華氏100(攝氏38),當中知名漁業港口Bodega Bay出現罕見現象,成千上萬的孔雀蛤在海岸被活生生煮熟,正常健康的孔雀蛤兩邊殼應緊密黏在一起,惟死亡的孔雀蛤殼會打開,露出內裏組織或空殼。

Bodega Bay海洋保護區工作逾15年的研究員索恩斯(Jackie Sones)表示,她在71日巡查海岸時,發現數以百計孔雀蛤死亡,其後深入調查後,發現成千上萬的孔雀蛤死亡,她稱過往曾出現類似的孔雀蛤死亡情況,但從未見過如此大量及大規模,除Bodega Bay外,沿岸約225公里也廣泛出現此現象,可見總數量相當驚人。

索恩斯解釋大量孔雀蛤死亡會影響海洋生態系統,「孔雀蛤是重要的基礎物種(foundation species),其作用如森林中的樹木,能為多種海洋生物提供棲息地,對維持海洋生態系統非常重要」,索恩斯又指溫度達華氏90度時(攝氏約32),孔雀蛤開始感到環境有異及掙扎,如今大量孔雀蛤在短時間內死去,索恩斯相信它們曾經歷華氏100度的高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