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聯盟峰會77日在尼日首都尼阿美登場,與會領袖正式啟動「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CFTA),這是世界貿易組織(WTO1994年成立以來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如果能成功運作,最終可望形成涵蓋13億人口、國內生產毛額(GDP)達3.4兆美元的大市場。

Niger's President Mahamadou Issoufou hailed it as ‘the greatest historical event for the African continent since the creation of the Organisation of African Unity in 1963,’ referring to the AU’s predecessor. Photo: Reuters

非盟主席、埃及總統塞西在峰會開幕式上說:「全世界的眼光都轉向非洲。這個自貿區能加強我們在國際舞台上的談判立場。這是非洲重要的一步。」

非盟執行機構、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說,非洲大陸自貿區將是「全球最大自貿區」。20156月,非盟成員國啟動非洲大陸自貿區談判。20183月,44個國家在盧安達首都吉佳利舉行的非盟峰會特別會議上,簽署非洲大陸自貿區協定。今年429日,將協定批准文書遞交給非盟的國家達到最低門檻22個,於是協定在30天後、也就是530日生效。

目前非盟55個成員國中,有54個簽署協定,僅剩厄利垂亞尚未簽署。簽署協定的54國中,有25個完成批准。

一些專家認為,目前生效的自貿協定實際上仍是一個龐大的框架,距離正式運作還有一段距離。南非「商報」認為,協定生效是非洲建立全面自由貿易機制的第一步,自貿協定的內容將通過後續附加的議定書不斷充實。非盟貿易與產業委員穆昌加說,各國貿易部長同意,自貿區應從20207月起正式運作,好讓各國有時間因應協定帶來的衝擊。

這次非盟峰會與會領袖料將決定自貿區正式運作的日期、秘書處設在哪個國家和自貿區運作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