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戰在「大阪川習會」之後暫時停火,但是東北亞的日本與南韓卻掀起「日韓貿易戰」。日本政府從74日開始限制向南韓出口3種生產半導體、智慧型手機與顯示器所需的材料,南韓當局則將宣布「應對措施」,並向世界貿易組織控訴。而日本政府也預告會將南韓從「白名單國家」除名,意味兩國之間的矛盾將會進一步激化。

南韓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洪楠基與青瓦台政策室長金尚祚,77日與現代汽車集團首席副會長鄭義宣、SK集團會長崔泰源、LG集團會長具光謨討論日本限制出口關鍵半導體材料的問題。總統文在寅也考慮在710日邀請南韓前30大企業集團領導人到青瓦台座談。

南韓高科技產業依賴日本零組件、材料與技術

2019年7月,日韓貿易戰開打,南韓首爾市民上街抗議(AP)

《韓聯社》報導,根據南韓貿易協會(KITA)和關稅廳的最新統計,南韓1965年至2018年的對日貿易逆差累計6046億美元;韓日建交54年以來,南韓對日貿易從未出現順差,而且對日逆差隨著南韓經濟規模的成長而成長。

最主要原因在於,南韓一直依賴日本的零組件、材料與技術,來發展自身的半導體與顯示器等產業,想要擺脫依賴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日本政府要限制對南韓出口的日本製氟化聚醯亞胺和光阻劑在全球的市場佔有率高達90%,日產高純度氟化氫也佔全球產量的70%

文在寅政府已決定推進對外依存度較高的零組件、材料等中間產品的國產化。企劃財政部第二次官具潤哲透露,政府將積極推進核心技術開發與國產化,正在準備將年內即可推進的項目納入由國會審議的追加修正預算方案。

青瓦台:日本限制出口是一種「經濟報復」

青瓦台4日舉行對策會議,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洪楠基表示,日本限制出口的行為顯然是一種「經濟報復」,政府預定召集對外經濟長官會議,並公布具體的應對措施。產業通商資源部官員則透露,政府正在廣泛考慮多種具體戰略方案,包括是否動用、何時動用。

此外,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已在73日正式要求與日本政府進行雙邊協商,這也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糾紛解決程序中的第一項措施。

南韓媒體報導,儘管部分人士提出「限制南韓產品對日出口」等對著幹的措施,但實施的可能性不大,鑑於兩國在國際分工中的產業結構,直接貿易衝突只會對兩國帶來巨大損失。一位政府高官指出,日本政府此番制裁也有可能是安倍內閣考慮為721日參議院選舉作出的政治姿態,因此當務之急是充分考慮日本追加制裁的可能性,推進相關方案保護國內產業。

若從日本「白名單國家」除名,整個南韓產業將受巨大衝擊

日本政府對南韓的行動可能還會有第二波:將南韓從「白名單國家」除名。日本一直對可用於生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的多用途產品採取出口管制,但對於不存在安全隱憂的國家制定了「白名單」(目前有27國),對這些國家出口相關產品可以不用經過另行審查。

日本如果將南韓從「白名單國家」中除名,意味除食品、飲料和木材之外的幾乎所有出口產品都將受到管制,屆時將對整個南韓產業造成巨大衝擊。《產經新聞》報導稱,日本政府計畫724日之前召開公共聽證會,8月以修改政令(實行條例)的方式,將南韓從「白名單國家」除名。

儘管韓日發生正面衝突,但此前一直發揮仲裁作用的美國政府並沒有直接出面。韓媒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指出:「自川普政府上台後,美國的仲裁作用就明顯減少了」,「如果連美國也不出面進行仲裁,南韓企業可能面臨毫無對策的損失。」問時指出,最近日韓關係的惡化與過去截然不同,已接近無法修復的地步。她警告稱,美國與日韓分別建立的同盟關係可能陷入無法發揮作用的狀態,會帶來東北亞安全體系被削弱的根本性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