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亞馬遜(Amazon)公司正式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申請 Kuiper 網路專案的衛星發射計畫,共申請發射 3,236 顆衛星,可為數千萬用戶提供網路連線服務,亞馬遜衛星網路主要覆蓋美國市場。

亞馬遜衛星網路專案 Kuiper 最早在20194月公開,當時亞馬遜宣布將把超過3,200 顆衛星發射到近地軌道。提供給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的最新申請文件中顯示,亞馬遜將向97 個近地軌道平台發射 3,236 顆衛星,高度大約在 590 公里和 630 公里之間,申請使用 Ka 波段無線頻率,同時希望聯邦通訊委員會授權亞馬遜獨享這個頻率,以解決訊號干擾的問題,取消服務美國全境的要求,以往聯邦通訊委員會授權多個通營訊公司共享一個頻率。目前全球大約有 38 億人無法使用可靠的網路服務,亞馬遜 Kuiper 衛星網路的目標是為全球數以千萬用戶提供網路連線服務。

亞馬遜旗下擁有電商、串流媒體、消費電子、雲端服務等業務,Kuiper 衛星網路業務能夠與這些核心業務形成互補,網路業務需要快捷高效穩定的資料傳輸,可擴大亞馬遜的業務覆蓋規模。亞馬遜將利用其他業務的資源和技術推動 Kuiper 衛星網路發展,實現地面服務體系與網路的連接,無論電商業務、串流媒體還是雲端服務。

Kuiper 衛星網路系統從建立到完成投入營運大約分 5 階段,第一階段將發射 578 顆衛星進入相應軌道,即可提供衛星網路服務,

與亞馬遜同樣提出了衛星網路計畫的還有商業航太公司 SpaceX,後者 Starlink 全球衛星網路計畫在 6 年內將發射 11,000 顆衛星,其中 1,500 顆衛星的發射和營運計畫已經獲得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的許可,在 550 公里高的近地軌道運行,2019 6 SpaceX 已成功發射 60 500 磅的衛星到太空。

部分天文學家擔心,如此大規模的衛星網路發射計畫,將在短時間內把近地軌道的人造衛星數量提升一倍,對於太空科研和探索造成干擾,同時人造衛星不僅發射光線,還會發射無線通訊信號,大規模的通訊衛星將可以覆蓋地球表面的任何一點,無線電靜默區也就不復存在。衛星的數量會超過所有肉眼可見的恆星,進行天文觀測也將變得非常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