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巴黎人報(Le Parisien)報導,巴黎警察局鎮匪大隊近日收到法國國家造型藝術中心6月提交的一份報告,報告中稱,總統府艾麗榭宮有七件藝術品失竊,包括木製、陶製、銅製雕塑等,總價值數萬歐元,令警方震驚的並非涉案價值,而是失竊地點在艾麗榭宮及其外圍建築。

事實上,法國早前已發現數以千計的國有資產從總統府、總理府、國民議會、參議院、市政廳、使領館、博物館等地「不翼而飛」。國家審計法院發布一份驚人的報告後,法國於1997年成立國家藝術收藏委員會對此進行專門管理。根據該委員會的統計,在國家擁有的46.7萬件藝術品中,失竊物品超過5.7萬件,僅艾麗榭宮失竊物品就有上千件。

法國艾麗榭宮 (歐新社)

這次失竊的是七個木製、陶製和銅製雕塑,當局只知道這批藝術品是1879年至1984年間放在艾麗榭宮的,但對於何時遺失及目前下落等毫無頭緒。

過往不少部長及其顧問離任時,會帶走藝術品裝飾家居,部分則因為人為疏失而遺失。曾有一個骨董燈罩被歸類為失蹤物品,最終當局發現它一直被擺在櫥櫃內封塵。

目前仍有眾多藝術品下落不明,包括原本掛在艾麗榭宮、由18世紀義大利畫家帕尼尼(Giovanni Paolo Panini)所繪畫的古羅馬廢墟景象畫作,估計價值20萬歐元(約22萬美元);原本放在內政部、由20世紀法國著名雕塑家朗度斯基(Paul Landowski)創作的銅製雕塑「蛇舞」(Snake Dance)也消失不見。

法國艾麗榭宮已有破千件藝術品失竊,包含義大利畫家帕尼尼的畫作。右圖為佳士得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