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站變身蜜蜂休息站。荷蘭烏特勒支(Utrecht)日前在市區300多處公車站上方種植大量植物,除了吸引蜜蜂等昆蟲,增加生物多樣性之外,也可透過過集塵改善空氣品質與儲存雨水,一舉數得。

bus-stop-bees-1562873127347.jpg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烏特勒支316處公車站上方目前都已種了植物,連車站也安裝LED燈與竹製座椅,而且前來維護的工人也是駕駛電動車,當地政府希望藉此改善市區空氣品質。當地市政府預計今年底之前將引進55輛新型電動公車,公車使用的電力則來自風車發電供應,2028年讓市區公共運輸全面零排碳。

據《生態觀察》報導,稍早烏特勒支率先淘汰10輛柴油公車,改成電動公車,而且市政府也鼓勵公車司機,採用更環保的駕駛方式,事後再依據司機的駕駛效率與舒適性給予獎勵。當地公車站綠色屋頂也成為蜜蜂站,並貢獻市區生物多樣性與支持蜜蜂及大黃蜂等昆蟲生存。

據《標準晚報》報導,今年5月,英國倫敦也宣布將打造一條11公里長的蜜蜂廊道,當中連接22處公園和綠地的草地,希望刺激當地蜜蜂的數量。

由於有許多研究指出,1980年代後,英國當地授粉昆蟲數量已大幅下降,其中野花減少是背後因素之一。近年來,全球蜜蜂數量一直在下降,蜜蜂是重要傳粉媒介,而且佔人類飲食三分之一的食物,都是來自昆蟲授粉的植物,如果蜜蜂無法幫助授粉,對農業、生態都有嚴重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