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發表的新研究指出,女性在成年初期到中年之間如為賺錢而工作,會較慢出現記憶衰退情況,意思是她們罹患失智的風險較低。

「female work」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項研究發表在全球最大規模失智症研究年會「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中,主要研究人是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教授馬耶達(Elizabeth Rose Mayeda)。研究發現,女性在16-50歲期間如為賺錢而工作,比起那些未工作者,無論是否生育子女,晚年時的記憶都較佳;而從未工作賺錢的女性,記憶惡化情況最快。喪失記憶是阿茲海默症的早期徵象之一。

洛杉磯加大、舊金山加大及波士頓學院的研究人員,在這項美國聯邦政府資助的長期觀察研究中,追蹤了6836名出生在1935年到1956年間的美國女性。這些女性在研究開始時,都已年過半百,研究人員每兩年對她們做一次記憶力評估。

過去10年,越來越多研究指出,一些可控制的生活型態因素,包括工作提供的固定心智刺激,可將認知衰退的風險降到最低。

馬耶達表示,這項研究,特別是如果有進一步研究證實,指出各項誘使女性加入職場的政策攸關重大,「帶薪休假、平價幼兒照顧、同工同酬等制度,都可能有助於女性的晚年健康。」

根據阿茲海默症協會2019年的一項報告,全美有580萬阿茲海默症患者,其中三分之二都是女性。該協會醫學及科學部門高級主管辛德(Heather Snyder)說,在了解為何較多女性罹患阿茲海默症上,馬耶達的最新研究提供了「一塊拼圖」。

辛德還說,過去100年來,職場變化很大,女性參與的就業型態也不一樣,上述研究是第一項檢視職場對人腦健康造成影響的研究。不過辛德和馬耶達都強調,這項研究並不意味全職母親為了避免失智,應該去找份付薪水的工作。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