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的製藥公司開始開拓從內服藥轉向外用貼劑(經皮吸收藥)的新需求。大日本住友製藥最早將於2019年夏季在日本國內推出世界首款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的外用貼劑。安斯泰來製藥已於6月開始銷售治療心房顫動的外用貼劑。協和麒麟將啟動帕金森病外用貼劑的商業化。隨著老年人增加,易用性也和療效一樣成為製藥行業的目標。

精神疾病和癡呆症的患者存在難以按處方正確服用內服藥的情況,容易導致治療中斷等。外用貼劑需求增加的背後是癡呆症和精神疾病的患者的增加。日本國內癡呆症患者人數在 2015年約有520萬人,到2025年預計達到約700萬人。

「大日本住友製藥」的圖片搜尋結果

與片劑相比,外用貼劑有助於提高治療效果和患者生活品質。便於防止使用片劑時的忘記服用和用藥過量問題,讓醫生和看護人員一眼就能了解用藥情況。此外,使用外用貼劑時,藥物的有效成分不易耗盡,而且還有助於抑制副作用。

外,吞咽能力下降的老年人也能安全使用。由於藥物不經過胃腸,不易受到飲食的影響。還能防止誤服導致的事故,減少忌口和時間限制。老年人當中有發生將藥連同包裝紙一起吞下的事故。

大日本住友製藥將片劑型的思覺失調症治療藥Lonasen改為外用貼劑,已於6月取得製造銷售許可。預計在90天以內可享受醫保,最快今夏上市。

大日本住友與掌握外用貼劑技術的薄膜企業日東電工共同開發了外用型。片劑型的「Lonasen」頂峰時年銷售額達到128億日元。外用貼劑力爭實現更高的銷售額。將應對6月問世的Lonasen仿製藥。

日東電工是液晶用薄膜的大型製造商,將把膠帶等技術應用於經皮吸收藥。除了與製藥公司共同開發之外,該公司還將以自主品牌銷售哮喘和心絞痛的經皮吸收藥。

安斯泰來製藥6月攜手日本Toa Eiyo公司推出了心房顫動的外用貼劑。這種藥物能夠抑制神經活動、調整心率,外貼型屬於世界首款。對患有心房顫動的人來説,長期服用片劑常常會造成負擔,外用貼劑將減輕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