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 近年來已成為最受歡迎的投資工具之一,主要原因為該投資手續費用較低,容易進場,投資風險低於投資單一個股,且報酬率具吸引力。然而,有時候要評估 ETF 是否為一好的投資工具,其實具有困難度。

「ETF」的圖片搜尋結果

ETF 提供了什麼?

ETF 追蹤已存在於市場的指數,例如追蹤標普 500 指數的表現,或是追蹤由同一產業數檔股票所組成的指數,如 SPDR 科技類股 ETF。投資者可透過購買 ETF,追蹤特定產業、地區、國家或指數並且分散風險,許多 ETF 更具特定性,追蹤更小的市場,例如加密貨幣。

投資者如何決定何時該投資特定標的,而不透過 ETF 進行廣泛性的投資?

《富比世》訪問曾任職於加拿大皇家銀行投資組合分析師23年的Janelle Nelson,她具有充沛的投資和金融專業。

Nelson 建議關注相關證券的流動性,並確保該資產可易於交易。她指出,有時候一檔 ETF 中,單一個股的占比高達30%40%,那這種時候直接購買該股可能更具意義。

若想進入特定地區或國家,ETF 通常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舉例來說,美國投資者可能沒辦法輕易購買三星電子的股票,可是他們可以選擇購買南韓 ETF,如 iShares MSCI 韓國 ETF,三星在該檔基金占比達 22% 以上。

如何分辨特定 ETF 是否具有良好品質?

首先,可研究 ETF 的背後的發起人或券商,查看資金是否穩健,ETF.com 建議,發起人資金至少該有5000萬美元,不然ETF較易失敗。如果一檔 ETF 無法吸引足夠的資金,那 ETF 將被關閉,可能導致投資者稅務增加或是造成再投資風險。

在流動性方面,發起人在發行 ETF 產品之前,必先衡量市場需求,以及預估回報率,而監管機構需要時間完成監管程序。

當獲取利潤為首要目標時,Nelson指出,不要當太晚進場的人。購買追蹤特定主題的ETF,太晚進場具有風險,因為該主題可能已被炒作,造成價格上場,而許多一時興起的投資者,通常不會持有該ETF太長時間,當他們急於出場時,ETF 價格會下跌。

上述類型 ETF 包含比特幣 ETF 或是追蹤恐慌指數 VIX ETFNelson表示,通常風險最大的 ETF,為那些試圖誇大市場波動性或是追蹤狹隘市場的ETF

購買 ETF 前該思考的問題

因此購買 ETF 時,應該事前做好準備,了解組成該 ETF 的個別公司,是否跟你想要投資該行業的原因有關。

並且詢問自己以下問題:

這項投資能否提供預期或期望的結果? 賺錢可能不是唯一的目的,目的也有可能是該 ETF 符合整體投資理念,或是可融合至投資管理組合,達到分散風險目的。

如果特定的 ETF 或任何金融產品,聽起來好得令人難以置信,那可能真實性有待商榷,因為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