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在人類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我們平時吃的蔬果作物有一部分都仰賴蜜蜂授粉,但農業活動中所使用的農藥卻會使害死蜜蜂。英國《BBC》報導,俄羅斯中南部大片地區近幾個月出現蜂群數量大幅降低的狀況,而原因與當地農藥使用不當相關。

俄羅斯出現蜂群大量死亡事件,將影響當地作物與蜂蜜產量及價格,官員指出是農藥不當使...

BBC》報導,俄羅斯養蜂人聯盟負責人阿諾布托夫(Arnold Butov)表示俄羅斯20個地區出現大規模蜜蜂死亡事件,範圍從莫斯科南部的布良斯克延伸至伏爾加河上的薩拉托夫。當地官員將責任推給農藥不當使用,俄羅斯聯邦動植物檢疫局(Rosselkhoznadzo)尤里亞(Yulia Melano)表示,自2011年起該局便失去控制農藥的大部分權力。

俄羅斯每年生產約10萬噸蜂蜜,如今蜜蜂數量減少,布托夫表示,除了導致蜂蜜減產20%、價格提升外,向日葵、蕎麥及多種仰賴蜜蜂授粉的作物,其物價也可能因此上漲影響。

不只有俄羅斯面臨蜜蜂減少問題,全歐洲也都出現類似情況。專家們分析蜂群減少的原因可能包括氣候變化、寄生蟲瓦蟎,及新菸鹼類農藥。新菸鹼類是目前世界上最常用的農藥,這種農藥會始蜜蜂上癮,讓他們失去方向感無法飛回蜂巢,因而影響蜂群繁衍後代。

20184月,歐盟幾乎完全禁止新菸鹼類藥物,今年5月歐盟委員會更接受「拯救蜜蜂」的公民倡議,未來將有可能立法以更嚴厲的措施禁止農藥使用。另外委員會也將在未來三年內提供1.2億歐元支持歐盟養蜂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