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物稅修正條例今年615日上路,在修法生效2年內,購買能源效率第一、二級的電冰箱、冷暖氣機或除濕機,可申請退還貨物稅,每台退稅金額最高2000元。財政部表示,上路以來至721日止,已有91,675件申請、共107,523台,並已核退稅款1.08億元,其中,以冷氣機申請數量77,538台最多。

財政部表示,今年615日到2021614日止,只要購買經過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第一級或第二級的新電冰箱、新冷暖氣機或新除濕機,非供銷售且未退貨或換貨者,每台減徵貨物稅以2000元為限,減徵稅額由買受人申請退還。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官員指出,修正條例在615日上路後,至721日止,1個多月全國申請件數已達91,675件,共達107,523台,現已核退64,000多台、已核退件數占比逾60%,申請核退金額達1.8億元,已核退金額達1.08億元。

3品項節能家電中,由於目前為夏季,以冷氣機申請數量77,538台最多、核退金額達8,300萬元;電冰箱申請數量達23,498台,核退金額2,186萬元;除濕機6,487台、核退金額314萬元。

官員表示,民眾申請時,文件必須備齊,包括廠牌、型號、品名都須要註明清楚,否則就要補件,若以網路申請,且有附上電子發票,申請核准速度會最快;若無無實體發票,在網路申請時,可輸入發票字軌也可輕鬆申請。

由於國稅局每2週收檔1次,採分批退稅的方式,收檔日為隔週的週一,申請民眾最短在5天內可完成核退,若以整體中位數來看,大約20天左右就可完成核退。官員表示,民眾辦理貨物稅退稅,除可自行上網申請,經銷商也會協助民眾申請,退稅款會直接匯入民眾指定帳戶。

不過,官員表示,民眾使用線上申請不多,目前仍在1成以下,有部分商家會協助申請,民眾可寫委託書由電器商代辦申請,國稅局也會輔導電器商,設置線上申請專區以協助消費者完成申請程序。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有些民眾對於節能家電退稅細節不清楚,整理了5大民眾最常見的退稅問題。

1是用「商品禮券」購買,是否可申請退稅?國稅局解釋,由於商品禮券是「提貨券」性質,營業人銷售商品禮券時已經開立統一發票,當民眾以商品禮券兌換符合減徵貨物稅規定的節能電器時,須檢附今年615日至2021614日購買該商品禮券的統一發票,及兌換節能電器的明細如銷貨單、電器保固書影本等,才可申請退稅。

2,民眾也常以為冷暖氣機是「兼具冷暖器的功能」,實際上,不論是買冷氣機或暖氣機,只要符合能源效率第一級或第二級者都可以申請退稅。

3,買冷暖氣機申請退稅,因壓縮機是安裝在室外機內,且廠商向經濟部能源局申請登載能源效率是以室外機型型號為申請標的,因此,申請書上的型號應以室外機為準,

4,若購買節能家電,預付現金取得第1張發票,在電器行到府安裝完成交付尾款時又取得第2張發票,若交付尾款才取得購買的電器、完成該筆的交易,則以發貨日(也就是安裝日)當作發票日期認定為購買日。

5,有不少民眾提問,為何申請時要填寫電器的製造號碼或機器型號,國稅局表示,因製造號碼或機器型號是獨一無二的識別資料,等於是產品的身分證號,民眾日後若有退貨情形,該號碼也可供檢查是否為已申請過退稅的家電,方便國稅局查核民眾退或是否應補繳或退還減徵貨物稅的稅額。

國稅局官員也表示,民眾若以網路申請退稅,且有附上電子發票,申請核准速度會最快;若無無實體發票,在網路申請時,可輸入發票字軌也可輕鬆申請。民眾辦理貨物稅退稅,除可自行上網申請,經銷商也會協助民眾申請,退稅款會直接匯入民眾指定帳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