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導致美國簽證政策持續收緊,行政審查覆蓋面擴大,等待時間拉長,一些人因此失業。

在簽證部分,中國留學生們早早就感受到緊張氣氛,持F-1學生簽證回國,華人回國簽H-1B工作簽證,都紛紛遭遇行政審查,不僅波及面日益擴大,審查時間也不斷拉長。

「chinese student in usa」的圖片搜尋結果

材料專業的博士生小陳,今年520日去廣州的美國領事館簽H-1B證,到現在還沒有拿到簽證。他說,公司已問詢好幾次了,他的所有年假、事假、病假都用完了,再不回去工作就保不住了。另有化學工程的學生在北京簽H-1B,足足等了一個月才拿到簽證。他說,幸虧他平時表現不錯,公司沒有對此事表示不滿,但工作積壓太多,回去後只能加班熬夜的做。

律師許俊良表示,現在不安定感瀰漫,關於工作簽證很多人反映,現在行政調查比以往拖長,行政審查時間從一星期到八、九個月不等。有些人甚至因為回國拿簽證等待時間過長,被公司解僱。

有客人回國從學生簽證轉換工作簽證,被行政審查了一個多月,結果公司告訴他,如果回不來,就不要回來了。他通常都建議中國籍旅客,無論是學生還是工作,最近這段時間盡量不要回中國,因為駐中國的美國領事館對是否核發簽證的裁決權比移民局大,如果有疑問,就不會發簽證,行政審查時間可長可短。

相對地,移民局審核不會審核個人背景問題,但領事館會做,曾經有客人等工作簽證等了八個月才拿到。尤其現在簽證申請表上還增加社交網路賬號審查部分,行政審查時間更會因此拉長,因為這是新規定,領事館需要適應,且華人姓名都是單音,重疊性很高,這種狀況會拉長作業。

也有人通過到墨西哥等第三國拿簽證,認為這樣好過回中國去拿,但這種做法無法認定是好方法,因為聽說有人順利拿到,但也有人被拒絕。如果在第三國被拒絕,一樣會有拒簽紀錄,且人生地不熟,生活成本更高。

但也有律師表示一切如常,律師王振邦表示,其實法律還是一樣,只是以前執行的力度不嚴格,現在變得很嚴格。他的客人多數都是中國的公司辦L-1簽證,通常只要真實詳細回答,就沒有問題,最近幫一個中國餐飲集團申請L-1簽證,不到一周就拿到了。還有他在爾灣加大的學者客戶,很詳細真實回答在美國的研究方向,再有系主任擔保就沒有簽證的問題。對於那些本來就在灰色地帶的案子,就需要預留長時間的行政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