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時,百元美鈔首度超越1元美鈔成為全球流通量最大的貨幣。而兩年過後,百元美鈔仍舊獨領風騷。

MarketWatch報導,儘管PayPalVenmo等無現金支付選項崛起、比特幣與其他加密貨幣有朝一日將更普及的說法不絕於耳,但根據聯準會(Fed)的統計,百元美鈔的流通量自金融海嘯以來已增加約一倍。

百元美鈔在全球流通量居冠。路透

需求並不僅僅來自美國本土,國際貨幣基金(IMF)說,80%的百元美鈔在海外流通。目前所有美元紙鈔有60%在海外,遠高於80年代的30%

IMF表示,百元美鈔的需求激增,地緣政治不穩定是原因之一,時局動盪之時美元現鈔的需求往往隨之大增。美元在委內瑞拉這類動盪不安的區域,以及中東和其他地方,都被視為資產避風港。

另外,百元紙鈔也被用於見不得光的活動。IMF助理法務長凱瑞科-薩德說,地下經濟、非正式經濟、犯罪經濟,都對大面額紙鈔的需求有所貢獻。

不過,前IMF首席經濟學家的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格夫說,百元美鈔流通量居首的可能原因,或許與上述理由無關。他認為,在通膨率及利率如此低的情況下,美元紙鈔的地下需求的確增加,但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元現在是唯一的全球貨幣,歐元發展停滯,而人民幣要叫陣美元,還有數十年的長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