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的謝維利拉呂厄鎮(Chevilly-Larue)有位準人瑞級的醫生,謝內(Christian Chenay)生於1921年,上週剛滿98歲,身體狀況仍保持得很好,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並持續每個禮拜工作60小時的習慣,除了在週一、週三固定看診外,每週還會排1天去「退休之家」照顧病患。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在謝內執業的小鎮住有1.9萬人,竟只有3個醫生在看診,雖然法國有著世界聞名的醫療健保,在偏鄉和大都市郊區等收入較低的地方,醫療資源短缺的問題相當嚴重。

準人瑞級醫生謝內(前排右)上週剛滿98歲,身體狀況仍保持得很好,不僅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並持續每個禮拜工作60小時的習慣。(圖擷取自Twitter)

對於偏鄉醫療人力短缺的問題,謝內醫生表示,「在鄉下有數百萬人難以獲得完善的醫療服務,我無法丟下需要看診的人就此退休」。

法國現今有超過一半的執業醫師超過60歲,甚至不少已經超過退休年紀還在工作,除了98歲的謝內以外,布列塔尼郊區也有位9字頭的阿祖輩醫生,勒門(François Le Men)一直在鄉下地方幫人看病,直到4年前才因心臟問題而退休。

時至今日,謝內同為醫生的兒子已於67歲退休,而從70年前就開始醫師生涯的謝內,仍持續為人看診治療。當被問到自己長壽的秘訣時,近百歲的謝內透露,他從不吸菸、喝酒和吸毒,並讓自己保持活力,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與壓力相處;人無法避免壓力,但能學習如何管理,記得要找時間休息,確保自己得到完全的放鬆。

對於自己高齡與健康的狀況,謝內醫生則笑稱,「我不認為年齡是種壓力,因為人有五分之一的機率無法在早上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