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要眺望遠方樹枝上的鳥類,人們必須得透過雙筒望遠鏡或相機的變焦鏡頭才可看見,但美國科學家已經開發出了一種新型隱形眼鏡,不久的未來只要眨眨眼,便可以依照你的需求進行變焦。

儘管聽來像是會在科幻小說、電影中出現的東西,但就近日發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的論文來看,聖地牙哥加大(UCSD)工程團隊正在努力讓變焦隱形眼鏡走入現實。

據了解,這種隱形眼鏡創新的有兩個部分:鏡片以及控制方式。新型鏡片由多層彈性聚合物薄膜製成,在施加電流時會改變結構,延展變薄或收縮變厚,這些改變讓它的相對變焦效果可以達到 32%

而在控制上,研究人員則是利用了人眼產生的眼電訊號進行控制,透過追蹤眼睛做出特定動作(上、下、左、右、眨眼、雙眨眼)產生的不同電位變化,鏡片能根據指令來改變焦距。

以目前來說,原型僅在特殊的環狀裝備上進行測試,受試者眼睛周圍皮膚還得放置了一系列電極偵測,使用上看起來不太舒服,在實際能夠應用以前,這些零件還得大幅縮小尺寸。

儘管變焦隱形眼鏡還得需要數年時間才能發展成熟,但研究人員認為這項創新具有十足潛力,除了仿生眼、可調節眼鏡和遠程操作機器人的應用,在仿生特性上,它還可以成為可視化生理學原理的物理模型,對於生物學和醫學上來說都十足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