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公布訪問20個國家、共2,000名商界人士的「創新經濟全球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全球 54% 的受訪者強烈同意或同意,中國和印度將於 2035 年或之前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科技創新中心。「創新經濟論壇」主編班安祖(Andrew Browne) 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與已發展市場相比,新興經濟體更看好在 2035 年之前科技將成為塑造更美好世界的推動力;整體來看,發展中國家更將科技視為機遇,而已發展國家則更將科技視為威脅。

「china and india」的圖片搜尋結果

調查顯示,在包括美國在內的已發展市場中,較大比重的受訪者(49%)強烈同意或同意中國和印度將在技術上超越美國。新興市場則有更多受訪者(59%)認為,到 2035 年,中國和印度將在科技領域佔據主導地位。對於此觀點,支持率最高的國家依序為南非(73%強烈同意或同意)、埃及(69%強烈同意或同意)和沙烏地阿拉伯(67%強烈同意或同意)。中國受訪者對於中國和印度在技術上超越美國的前景持更為保守的態度,僅有 40% 的受訪者強烈同意或同意此觀點。

同時,全球39%的受訪者認為,到2035年,北京將成為全球頂尖的科技城市。在新興市場,強烈同意或同意這一觀點的受訪者占45%,高於已發展市場的31%

而全球受訪者一致認為,若再次爆發世界大戰,則有可能是一場網路戰爭。全球 68% 的受訪者強烈同意或同意此一預測。新興經濟體的受訪者(72% 強烈同意或同意)較已發展國家受訪者(61% 強烈同意或同意)對此更為擔憂,但全球受訪者均高度關注此問題。

人才和資本流動加速新經濟體崛起

調查顯示,亞洲受訪者認為,到2035年,無人駕駛汽車將較人工駕駛汽車更普及。中國(70%)、越南(69%)和印度(65%)的受訪者強烈同意或同意無人駕駛汽車未來將主導汽車市場,而擁有強大汽車產業的西方國家對此並不認同,其中,英國(38%)、美國(36%)和德國(35%)的受訪者表示強烈不同意或不同意。

除此之外,無現金交易已逐漸成為全球共識。全球52%的受訪者強烈同意或同意,到2035年,十國集團(G10)將不再使用現金做為交易媒介。與已發展國家(48% 強烈同意或同意)相比,新興國家(54% 強烈同意或同意)更傾向這種預測。

而儘管擔心人工智慧會取代體力勞動崗位,但全球大多數受訪者認為終身學習有助規避此威脅。此觀點在新興經濟體尤為強烈,72% 的受訪者強烈同意或同意終身學習(往往是透過行動通訊技術)能夠成功應對人工智慧為就業市場帶來的挑戰。

此外,全球大多數商界人士均認為,到 2035 年,氣候變化將達到無法恢復的臨界點。全球 58% 的受訪者強烈同意或同意這一觀點,其中英國(64%)、法國(63%)和德國(59%)等已發展國家的受訪者尤其認同這一觀點。全球 52% 的商界人士認為,到 2035 年,海平面上升將導致首個低地國家消失。

彭博全球首席經濟學家歐樂鷹(Tom Orlik)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新經濟體的商界人士對全球經濟重心轉移具有清晰的判斷,這在北京和新德里的街頭可以明顯地感受到。隨著他們更好地把握新市場和新技術所帶來的機遇,人才和資本的流動將加速新經濟體的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