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預計本月將把一座海上浮動式核電廠「羅蒙諾索夫院士號」(Akademik Lomonosov),經由北極海航線拖至莫斯科6000多公里外的北極港口「佩韋克」(Pevek),用於礦區發電以便開採礦石和石化燃料資源。外界則將這座核電廠稱為「海上車諾比」(floating Chernobyl),質疑其安全性。

俄羅斯浮動式海上核能發電平台「羅蒙諾索夫院士號」。路透

英國衛報報導,「羅蒙諾索夫院士號」是俄國史上第一座海上核電廠,為俄國當局的北極開發計畫立下重要里程碑。

若一切按照計劃進行,這座長144公尺的核能發電平台,即將被拖至距離莫斯科6500公里的北極港口小鎮佩韋克海岸,漂浮在海面上為當地住戶提供熱和能源,並支援礦區楚科奇(Chukotka)地區開採礦物和鑽井作業。

俄羅斯聲稱該項目將為偏遠地區提供乾淨能源,並得以讓當局淘汰其他老舊的核電廠和燃煤發電廠。

然而,將核電廠拖往北極海的構想,激起環保團體強烈批評,綠色和平組織甚至用「漂浮車諾比」來形容羅蒙諾索夫院士號核電廠,並懷疑將向偏遠地區提供電力的浮動核電廠是否具經濟效益。

事實上,海上核電廠的概念並非近年來才出現。早在19601970年代,美國軍方就在巴拿馬運河的船隻上部署小型核反應堆,但從未進行大規模生產。

負責海上核電廠計畫的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希望改變這種狀況,積極向世界各國出售訂製的浮動核電廠。面對外界批評聲浪,羅蒙諾索夫院士號核電廠的環境保護項目總工程師伊利敏古(Vladimir Iriminku)表示,北極的冰水持續冷卻反應爐,暗示不會重演車諾比核災悲劇。

建造十多年的羅蒙諾索夫院士號核電廠裝配兩座KLT-40S核反應堆,可輸出70兆瓦電功率,估計能提供電力給10萬戶家庭使用。Rosatom堅稱,核電廠幾乎不會沈沒,能抵擋冰山撞擊和7公尺高的海浪波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