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氣候變遷的英國學者泰爾斯(Roger Tyers)上周在學術界新聞網站「對話」(The Conversation)發表他從英國南安普敦(southampton)搭火車去上海出差的經過,他是為兌現自己先前的承諾──這兩年減碳不搭機,才堅持搭火車,結果雖然旅費約是搭機的3倍、單程費時近2周,但畢竟完成了他以身作則的初衷。

英國學者泰爾斯(左)為身體力行減碳不搭機,以搭火車方式從英國南安普敦去上海出差做...

 

英國學者泰爾斯(左)為身體力行減碳不搭機,以搭火車方式從英國南安普敦去上海出差做研究。

泰爾斯是南安普敦大學環境社會學系研究員,他自稱加入學界鼓勵各方「不搭機」活動,宣誓2019-2020兩年不搭機,因此在獲得赴中國進行民眾永續態度研究的獎助金後,開始規畫火車之旅。

協助泰爾斯安排行程的人對他這趟火車旅行有兩種反應,有些人覺得他瘋了,另有些人覺得他太難搞。行程最後排出來是換車21次,來回總費用約2427美元(約台幣76500元),差不多是搭機費用850美元的三倍;單程費時近14天,遠比搭機的1720多小時還久,但換算下來碳排僅約搭機的10%

在歐洲境內各城市之間,都還是短程火車,第一次遇上臥鋪火間是從波蘭華沙到烏克蘭基輔,那列俄式火車讓泰爾斯震撼,且他不確定該如何與同車廂英語能力有限的其他兩三人交流,幸好肢體語言、谷歌翻譯和分享食物,讓他順利破冰。

泰爾斯說,俄國境內行程較長,考驗較大,例如回程時從伊爾庫次克到莫斯科,單次列車花費90小時,才完成4160公里行程;中國大陸的高鐵長度,比全球其他國家高鐵的加總還長,北京到上海1300公里,僅費時不到4.5小時,全程都可上網,且座位寬敞。

泰爾斯指出,此次研究強化了他的看法,即任何國家在面對氣候變遷的複雜挑戰時,都需要由下而上的社會及文化壓力,以及由上而下的基礎建設和財政政策。他坦承自己幸運成行,未來可能無法每次都搭火車,因為雖然英國的火車相對普及,但多數民眾出行仍搭機,英國搭機旅客規模僅次於美國及中國。

他建議,政府應把調降火車票價格列為政策目標,同時,學界應在此事上扮演領導角色,例如,各大學應發布教職員搭機紀錄、學者申請研究經費時出差應固定安排為低碳模式、大幅提升視訊會議設備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