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破7元兌1美元關卡後,美國總統川普指控中國操縱貨幣,美國財政部也立即回應,正式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稱中國央行讓人民幣貶破7元兌1美元以報復中美國加徵關稅。消息傳出後,美股期指也應聲重挫。

 

先逃再說 ,人民幣重貶應聲破「7」(圖片:AFP)

川普8/5日上午推文表示,中方將其貨幣價格降至接近歷史最低,這種行為就叫「貨幣操縱」;川普並問,聯準會(Fed)看見了嗎?這是嚴重的違規行動。中方有意繼續其不公平貿易行為與操縱貨幣,這種片面行為,早該在多年前停止。

美國財政部8/5日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天指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財政部長米努勤將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合作,以消除中國最新行動所獲得的不公平競爭優勢。新聞稿指出,中國的行為,違反了在G20達成有關避免匯率競爭性貶值的承諾。

美國財政部表示,基於1988年的「綜合貿易及競爭法」要求財政部分析他國匯率政策,財政部長必須考慮各國是否操縱貨幣,以防止他國在貿易中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在人民幣「破7」之後,中國央行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國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美股盤後 — 美股黑色星期一降臨 美中過招費半暴跌蘋果摔。(圖片:AFP)

美股三大股指周一(8/5)重挫,創今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主因美國總統川普準備對更多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元兌1美元,引發市場對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的疑慮。道瓊工業指數下跌767.27點或2.9%,跌至25,717.74點;標普500指數重挫87.31點或2.98%,報2,844.74點;那斯達克指數挫跌278.03點或3.47%,跌至7,726.04點。有「美股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上漲6.98點至24.59,為約七個月來最高。

人民幣兌美元跌破7,跌至11年來最低水準,中國央行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設定在八個月來的最低水準。一些投資者認為,人民幣貶值是對川普宣布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的直接回應。

Jefferies股票策略師Steven DeSanctis表示:「這是貿易戰的升級,美元走強帶來另一個問題。對於那些在美國以外的市場有很多業務的公司來說,這是雪上加霜。」人民幣走軟和美元走強,對在中國有大量業務的美國公司構成挑戰,因為這提高了中國客戶購買其商品的成本。

另外,中國商務部表示,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對83日後新成交的美國農產品採購暫不排除進口加徵關稅,中國相關企業已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

SunTrust Advisory Services首席市場策略師Keith Lerner表示,如果美中貿易關係在9月之前沒有好轉,新的關稅如期實施,股市可能會進一步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