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沒錢買車的年輕人來說,共享汽車是個好的替代方案。日本的共享汽車已經很普遍,會員和站點數量更是年年成長。不過,使用率的城鄉差距仍相當明顯。

買車是個人置產的一大步,但是共享汽車日漸普及,正在改變世人非得「擁有」汽車不可的觀念,日本也不例外。2010年,日本的共享汽車站點開始大量增加,且這個趨勢一直延續到現在。

根據日本公益團體「個人機動及節能運輸基金會今年3月的調查結果顯示,全日本共有17,245處共享汽車站點,比起前年增加了15.4%,可出租車輛多達34,984輛,增加了19.8%,全國會員人數超過160萬人。當地共享汽車之蓬勃發展,可見一斑。

然而,這並不代表共享汽車已經深入大多數日本人的生活之中。拍賣公司「AUCNET」在今年517日到28日,對1630人實施了網路問卷調查。共享汽車的認知度為78%,可說是很高了,但一提到要借出自己愛車,大部分人仍有所抗拒。多達86%的人表示,不接受出租自家車輛。

該調查只有29%受訪者回答「不一定要擁有汽車」。不過,首都東京的居民比較能接受借出個人車輛,高達約2/364%)的受訪者認為「不一定要擁有汽車」,顯然比較不拘泥於擁有車輛,且不排斥分享自家汽車。

市調網站「Fromプラネット」去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僅有1.3%受訪者會利用共享汽車服務。其中,東京、大阪、京都,這些大眾運輸發達的都會區,居民比較少開車。尤其是東京,「開自己的車」的僅占34.9%,為日本全國最低。

事實上,日本共享汽車的站點大量集中在都會地區。日本市占率最高的共享汽車服務「タイムズカーシェア」站點最密集的地方,就是東京和大阪。這些地區居民,相較於依賴車輛的鄉下,較樂於利用共享汽車服務。

反之,鄉下地區交通仍依賴私人車輛,因此站點也較少。共享汽車在日本,雖然正在快速成長,但要進一步普及,仍有努力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