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干擾訊號到間諜衛星,太空已成為戰爭的前線。雖然目前尚未發展出光劍之類武器,但法國啟動了太空防衛計劃,要在衛星加裝衝鋒槍和雷射來對抗其他國家的衛星。

根據法國媒體 Le Point 報導,法國國防部長 Florence Parly 最近宣布啟動太空防衛和監視計畫,開發奈米巡邏衛星和強力雷射。法國 2019~2025 年的國防預算有 36 億歐元的太空防禦經費,這項計畫將再增加 7 億歐元,總經費上看 43 億歐元(約台幣 1,500 億元)。原有的預算會包括更新 CSO 觀測衛星和 Syracuse 通訊衛星、發射 3 CERES 電磁監測衛星,以及讓 GRAVES 太空雷達監視系統現代化。新計畫也包含建立新的太空學校,以推廣太空職業。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7/13 日就宣告法國空軍將成立太空指揮部,國防部長 Parly 表示,這個單位一開始會由南部大城土魯斯(Toulouse)的法國太空工作中心 220 人組成。她也宣布修訂法國太空法,讓國防部能在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的監督下進行太空探索計畫。

2018 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要建立太空部隊之後,法國國防部長 Parly 就強調法國應該增加投資太空領域,為太空對抗做好準備。她表示希望 2023 年法國能裝備奈米巡邏衛星,「如果我們的衛星受到威脅,會考慮運用衛星部署的強力雷射讓敵人『失明』。」Parly 說。

法國衛星還會安裝衝鋒槍,用來破壞敵對衛星的太陽能電池板,讓對方癱瘓。Parly 認為積極防禦不算是進攻策略,只是自我防衛而已。她指出確認敵對行為之下,國際法範圍內可進行適當回應。法國的擔憂不是空穴來風,2017 年俄羅斯就曾試圖攔截法國和義大利聯合軍事衛星 Athena-Fidus 的通訊。因此 Parly 也宣布計劃加強太空監視能力,以辨識敵方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