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語言會隨著技術的進步不斷推陳出新,不過老舊的程式語言也會因為時代改變而遭到淘汰。科技媒體《Dice》挑出 5 種未來可能將會消失的程式語言,還建議以這些程式語言為主的工程師該多樣化自己的技能了。

作者Nick Kolakowski 查詢了軟體評價公司TIOBE及軟體開發產業分析公司 RedMonk 的軟體人氣排名,並參考《Dice》自家資料庫,列出 5 種走向衰退的程式語言。

「程式語言」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一個被點名的就是曾大受歡迎的 Ruby TIOBE 的排名短短一年半內從第 9 名掉到第 12 名。且根據《Dice》資料顯示,尋找擅長 Ruby 人才的公司大幅下降。Ruby 的工作職缺在 2018 年減少了 56%,這無疑是個巨大警訊,可能會讓使用 Ruby 的人數快速下滑。

預計會在 2020 年進行重大標準更新的 Haskell 也被認為前途堪慮,雖然包括 Facebook GitHub 等知名公司都會使用 Haskell,不過 Haskell RedMonk 的排名從 2012 13 名一路下滑到榜單邊緣的 19 名,且始終沒有反彈跡象。

雖然蘋果(Apple)推出的Objective-C 已有35年歷史,但近幾年排名下滑並不明顯,有不少開發者還是習慣使用。不過2014年蘋果發表Swift之後,就代表 Objective-C 長期來看不會是開發者的好選擇。蘋果積極推動Swift發展,也有越來越多開發者使用 Swift 來開發軟體,這很可能象徵 Objective-C 終究會走入歷史。

R 目前是頗受歡迎的資料分析程式語言,不過 Kolakowski 認為 Python 正在取代 R 的市場地位。雖然學術界和資料科學家還在使用 R,但對資料分析有興趣的公司開始轉向 Python,因為 Python 有擴展性且更容易使用。Kolakowski 推測要是 R Python 能結合,有助於 R 繼續存活。

最後一個認為缺乏未來的程式語言是 Perl無論在 RedMonk TIOBE 的排名都日趨下滑。就算 Perl 的受歡迎程度大不如前,還是有很多舊網站使用 Perl,所以不會太快就消失。目前開發者普遍採用別的程式語言來架構網站,因此 Perl 依舊會漸漸衰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