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lass 為消費級產品,卻未在消費市場獲得認可,反而還引發諸多對隱私問題的爭議。

但在企業領域和專業市場,這款裝置仍有出色的地方。今年5 Google 發表第二代 Google Glass,主要也是針對物流、製造和醫療等產業,這種帶鏡頭、支援語音控制的可穿戴 AR 裝置,往往能幫助他們解決特定需求。

住在舊金山的 Esaïe Prickett 便是受益者之一。據《紐約時報》報導,平時家人會在他面前做各種表情,如高興、悲傷、驚訝或憤怒,Esaïe 需要準確說出這些表情代表的含義,同時他戴的 Google Glass 也會給予一定幫助。

根據他人臉部表情來推測心理狀態,是一種很基本的情緒理解能力,但對自閉症患者來說,做到這點不容易。這種由神經系統不規則引起的發展障礙,會讓人無法正常和人溝通交流,其中一個表現是,很難長時間與他人目光接觸,對情緒的理解自然有欠缺,同時也不擅長語言表達。

6 歲那年,Esaïe 診斷出患有自閉症,排斥和他人眼神交流。為此他和家人接受史丹佛大學的臨床試驗,主要就是透過 Google Glass 和配套軟體,使自己更容易辨識他人的表情。

開發這套工具的人為 Catalin Voss,他從 2013 年起就開始為 Google Glass 開發應用。起初他希望藉助電腦視覺技術,幫助患有自閉症的表妹康復,但之後他發現這種技術可延伸到更廣泛的領域。

既是 AR 裝置,Google Glass 的前鏡頭可精準捕捉人臉,藉助配套應用,微型顯示器就會顯示出代表目前表情含義的字母,十分直覺。一些傳統治療方法,護理人員可能會自己向患者說明情緒,但現在也交給 Google Glass 來做,進一步改善患者的表情理解力。

過去兩年,Catalin Voss 所屬的史丹佛研究小組測試超過 71 名自閉症兒童,從 Vineland 自適應行為量表(用於偵測自閉症患者日常行為的指標)資料來看,研究已證明有成效,這些自閉症兒童的表現相比過去都有明顯改善。

依靠 Google Glass,這些患者也不需要定期前往醫院和護理人員一對一輔導。Voss 就表示:「某種程度上說,這也是讓患者在家自我治療的手段之一。」

同時,機器在「糾錯」這件事也做得比人類更好,因為它們可以全天候觀察患者,並及時指出人類的行為是否正確,但如果將這件事交給護理人員,可能就會有遺漏,也較消耗時間和人力。Esaïe 的父親則說,雖然他無法判定 Google Glass 在治療過程中發揮了什麼作用,但他能從兒子的眼神感受到變化,這至少是個好現象。

史丹佛研究小組的下一個目標是將方案商業化,目前已將技術授權給矽谷公司 Cognoa2018 年還推出將機器學習應用於兒童自閉症早期篩查的 App。現在正尋求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批准,這可能還需要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