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有特殊的香味,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但先不論喜好,香菜是種營養豐富、富含多種維生素的調味配料,傳統上也能用來排毒、顧腸胃與抗癲癇,最近美國科學家也找出香菜為什麼能預防癲癇發作的機制:天然分子十二烯醛(dodecenal)為背後功臣。

癲癇是種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因腦部神經短暫、不正常放電造成的臨床症狀,盛行率約 0.4%~1 %,病人可能會呈昏迷、全身抽搐等症狀,並會伴隨神經、認知、心理等障礙,雖然說現在已有藥物可控制癲癇發作,但還是會有病患在藥物治療下,仍持續發作。

那麼到底該怎麼預防或抑制呢?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醫學院(UCI School of Medicine)最近研究發現,香菜中的長鏈脂肪醛十二烯醛能有效延緩癲癇症狀,UCI 醫學院生理學與生物物理學教授 Geoff Abbott 表示,傳統用來對抗癲癇的香菜,含有的十二烯醛可「打通」大腦細胞的鉀離子通道,並與鉀離子通道部分結合,調節神經細胞的興奮性。

鉀離子通道廣泛分布於人體,存在於大多數細胞裡,調控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有助維持細胞靜止膜之電位、神經突觸之興奮性、腎臟鉀離子的運輸,和調節大腦中的電活動,而 KCNQ 家族的鉀離子通道對抑制癲癇發作則大有幫助。

團隊動物模式研究中也發現,香菜中的十二烯醛可以延緩老鼠癲癇發作,在相關研究也有發現類似結果,因此研究人員認為,或許未來科學團隊可以將香菜的十二烯醛投入抗癲癇藥物研究,開發更安全和更有效的藥物。

而成也「醛」、敗也「醛」,許多討厭香菜的人會形容它的味道像肥皂、泥土、甚至臭蟲,這是因為都含有類似的醛類氣味元素,偏偏十二烯醛就是香菜在癲癇方面大有幫助的分子。

不過人們口味各有不同,這也是為什麼小販都會問是否要加香菜,只能說討厭香菜的朋友,也許可以再給香菜一個機會?畢竟根據 Abbott 的說法,除了抗癲癇,香菜還能抵抗癌症、發炎、真菌與細菌,以及保護心血管、胃和鎮痛作用,最重要的是,還滿好吃的。

目前研究已發表在《FASEB Journ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