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搭經濟艙,從美國紐約飛往日本東京了嗎?這一趟會讓北極融掉11.1平方公尺的冰,謝謝。

想知道飛行對環境傷害的具體數據,只要上新網站Shameplane.com查一查,立刻就能知道。Shameplane.com網站宗旨是計算一名遊客飛行會造成多少北極海冰溶化,網站3月間開站以來,已有120國網友造訪。

想知道飛行對環境傷害的具體數據,只要上新網站Shameplane.com查一查就能知道,已有120國網友造訪。(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共同創辦人穆勒(Victor Muller)表示,Shameplane.com創立宗旨來自瑞典的「飛行之恥」(flygskam)概念,也就是揭露單單一個人的飛航旅行,就會對環境造成多少傷害。但穆勒表示,這網站其實是為了他自己所創,想藉此化解自己對「飛行之恥」的不安,從沒料到會大受歡迎。

目前Shameplane.com造訪人次已高達3萬,訪客來自各地,從吉爾吉斯、南蘇丹,到位於加勒比海的法國海外省分馬丁尼閣島(Martinique)都有。

現年35歲、家住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穆勒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這只是為了我自己。」他還說,雖然網站名為「飛行之恥」,但「這網站從不是為了讓任何人丟臉而設置」。

事實上,這網站也不僅限於飛航旅行而已。

根據Shameplane.com,像是不吃肉、少開車等有環保意識的行為達一年時間,減少碳排量相當於這趟紐約到北京行程製造量的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