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國總統普亭89日掌權滿20年。20年前,俄國總統葉爾欽提名普亭為總理、並指定他為總統接班人時,普亭還只是知名度不高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對處理政務少有經驗,幾乎沒人料到,20年後,普亭仍大權在握,並在國際舞台上舉足輕重。

法新社報導,俄國電視節目主持人史瓦尼澤在普亭剛上台時,經常訪問普亭,他說:「普亭剛執政時,俄國雖然窮,而且犯罪率高,但仍是自由民主的國家,但普亭掌權20年後不再自制,實際上成了帝王。」

圖表/聯合報提供

199989日,葉爾欽提名普亭擔任總理,使普亭成為不到一年半以來俄國第四位總理,同年1231日,葉爾欽突然辭職,普亭根據憲法規定出任代理總統。原定20006月舉行的總統大選提前到3月舉行,普亭以53%得票率當選。由於憲法規定總統最多做兩任,2008年,普亭的親信麥維德夫當選總統,麥維德夫提名普亭為總理。2012年普亭再次當選總統,去年連任,任期至2024年。

分析家卡拉切夫指出,普亭剛上台時是自由派,願與西方合作,但在經歷挫折失望後,變得不太願意改革,並對西方更有戒心。

卡拉切夫說,2004年烏克蘭發生「橙色革命」,俄國認為是西方勢力策動,企圖削弱俄國對其他前蘇聯國家的影響力,從此普亭對西方態度改變,後來,西方對俄國態度輕蔑,並出手干預伊拉克、利比亞等國家的政局,使普亭對西方更加失望。

普亭支持率高達68%,但其實俄國經濟停滯和生活水準下降,已讓他的支持率失色不少。最近幾周,反對派在首都莫斯科發動幾波示威,當局逮捕數千人,是2012年民眾抗議普亭回鍋當總統以來,俄國當局規模最大的鎮壓行動。

現年66歲的普亭面臨接班問題。分析家波夫特指出,普亭不太可能在2024年任滿後完全放棄權力,可能會創建新機構,由普亭擔任首長,繼續領導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