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新研究顯示,讓身體短暫受壓——比如蒸桑拿或跑步,有助於增加身體在遭受疾病襲擊時的耐受力。

這份新研究發現在身體短暫受壓過程中,細胞自噬率得到了提升。機體內老化和受損細胞成分自我回收,用於產生新的細胞,燃燒後製造能量的過程就是細胞自噬過程。這一過程與壽命的延長相關。

近期發表在《自然.通信》(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觀察到了秀麗隱桿線蟲(C. Elegans)承受中度熱壓力後的益處。

秀麗隱桿線蟲是一種非寄生性線蟲,身體透明,長度約1毫米,常見於溫帶地區的土壤中,其身上很多基因和信號通道的機制與人體類似。研究者讓它們在比正常環境溫度高得多的溫度中待了1小時之後,檢驗它們對亨廷頓症(Huntington’s Disease, HD)的抵抗能力。

亨廷頓症是一種致命的遺傳性疾病,基因變異使得神經元蛋白質過度堆積,導致大腦功能減弱。目前這種疾病無法治癒。

研究者發現,在經歷過「熱桑拿」的秀麗隱桿線蟲身上,蛋白堆積情況有所緩解,這顯示短暫的壓力也許提升了機體對疾病和衰老的抵抗力。

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Malene Hansen說:「我們的發現令人激動,因為這可能有助於找到延緩神經功能衰弱類疾病惡化的新辦法,如老年失智、帕金森氏病等,都有類似的因蛋白質累積致病的特徵。」

另一位研究者Caroline Kumsa說:「很多人問我們,這是否意味著應該多蒸桑拿或做熱瑜伽。」

「這可能不是個壞主意。流行病學研究的確顯示,經常蒸桑拿與長壽有一定關係。但是我們還要進行更多研究,查明這到底是否和熱壓力引發的細胞自噬相關,就像在秀麗隱桿線蟲實驗中看到的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