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一組物理學家稱成功實現了一種新的物理狀態:拓撲超導態(topological superconductivity),並表示這將極大提升電子設備的存儲能力和提升量子計算機性能。

研究發佈的公告主要提到了這一物態在量子計算機方面的作用。

「topological superconductivity Javad Shabani」的圖片搜尋結果

量子比特(Qubit)的不穩定性是量子計算機目前正在攻克的難關之一。這份研究認為,由義大利理論物理學家埃托雷.馬約拉納(Ettore Majorana1937年提出的馬約拉納(Majorana)費米子更穩定,作為量子比特具有優勢。馬約拉納粒子是准粒子(具有粒子的特性,但不是真正的粒子)中的一種,其反粒子就是它的本身。

這份研究在超導體的相位變化過程中,觀測到馬約拉納粒子,將其稱為拓撲超導態。

「我們的研究成功展示了新物態——拓撲超導態,」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紐約大學的Javad Shabani在公告中說,「這一新的拓撲態可以提升量子計算機速度和增加儲存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