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家發現一種新方式,可將帶有 X Y 染色體的精子「分類」,選擇性讓小鼠產下希望的幼鼠性別,研究人員認為,這項技術將能協助動物輔助生殖技術,有朝一日或許還能簡化試管嬰兒(IVF)的性別選擇。

X 染色體和 Y 染色體具有許多差異,其中 X 染色體攜帶較多基因,而 Y 染色體較少,這種基因表達的差異讓科學家可區分兩者。為了更理解攜帶兩種染色體精子間的遺傳差異,日本廣島大學團隊對小鼠精子進行 RNA 測序,結果發現有兩個類鐸受體(TLRTLR7 TLR8 僅在帶 X 染色體的精子表達。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透過使用抗病毒藥物 resiquimod 刺激兩種受體,科學家成功讓帶有 X 染色體的精子減慢、帶有 Y 染色體的精子加速,運用此種分離對小鼠進行體外授精實驗,成功讓小鼠產下 83% 雄性及 81% 雌性。

由於目前還沒有已知的標記能區分帶 XY 染色體的精子,廣島團隊使用的方式又非常簡單便宜,也不會損害精子的 DNA,英國肯特大學生物學教授 Peter Ellis 認為,這項研究很可能改變許多事。

「如果這項研究可在小鼠以外的物種成功複製,對動物和人類人工授精/輔助生殖都將有極大影響。」

據了解,儘管並未發表相關研究,但團隊已經在牛和豬選擇性生產後代性別。領導研究的廣島大學島田昌之教授表示,他相信這種技術很可能適用其他哺乳動物。

但要在人類應用仍得面臨許多問題。除了得確認 resiquimod 能否對人類精子造成相同影響,研究人員還得證明受精前刺激受體的舉動,不會對出生的後代造成長期影響,撇除這些,性別選擇還涉及重要的道德倫理問題。以目前來說,試管嬰兒選擇胎兒性別在許多國家都是非法的。

研究已刊載於《Plos Biology》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