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東南部一座擁有12000年歷史的古鎮哈山卡夫(Hasankeyf),再過一個多月命運就將走到盡頭。隨著該國第四大的伊利蘇大壩即將啟用,這座小鎮以及其中珍貴的古蹟都難逃被大水淹沒。當局則稱大壩完工將帶來經濟利益。

哈山卡夫坐落於底格里斯河畔,可能是美索不達米亞最古老的人類聚落之一,亞述、羅馬、塞爾柱人都曾居於此地,見證過拜占庭、阿拉伯跟鄂圖曼等大帝國的興衰。

隨著伊利蘇大壩和水力發電廠正式啟用,哈山卡夫小鎮的水位將暴漲60公尺,眾多歷史遺...

小鎮上隨處可見歷史遺跡,宛如一座露天博物館,其中包括12世紀的橋梁、15世紀的圓柱型墳墓和2座清真寺遺址,另有數百個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的天然洞穴,部分迄今仍有人居住。

一旦附近的伊利蘇大壩(Ilisu Dam)和水力發電廠正式啟用,小鎮水位將暴漲60公尺,眾多歷史遺跡與文物將連同城鎮全數沒入水中,只有一座古老的堡壘勉強逃過一劫。

巴特曼省(Batman province)省長賽欣(Hulusi Sahin)開會後宣布,只要新公路於108日開通,哈山卡夫就會封鎮,代表鎮民只剩約1個月時間清空住宅並遷往新居所。

許多團體用盡一切手段試圖挽救哈山卡夫,批評大壩將對文化與環境造成不可逆的損害,建設工程多年來也爭議纏身,外國政府與企業相繼撤回支持和金援。但建設計畫被土耳其總統厄多安視為一大政績,土國外交部也堅稱,伊利蘇大壩可滿足電力需求和農地灌溉,有著經濟及環境的眾多好處。

截至目前為止,周邊199個聚落會受到影響,數千人被迫搬遷到政府蓋好的新宅。雖然當局蓋好新的博物館安置古物,試圖引導觀光客到新城鎮,但有商家表示,基礎建設還未就緒,官方沒有提供就業輔導,許多攤販將損失慘重,還可能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