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森林大火嚴重,災情已見改善,但有知名服飾業者暫停採購巴西皮革,以免成為破壞環境幫兇。

亞馬遜森林火災引發全球關注。民眾上街抗議、各國領袖發聲表示巴西波索納洛政府對世界最大雨林所做的保護太少。巴西總統波索納洛面對數天批評後,終於出動軍隊滅火。

亞馬遜雨林火災引起全球關注。 (美聯社資料照片)

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此次森林大火是2010年來規模最大。8/24日巴西軍隊出動滅火後,巴西境內火場已從3917個減少至2696個。環境學家表示,此次森林大火是土地炒作者及畜牧業者放火整地造成。森林大火已造成部分業者從巴西原料市場卻步。

TimberlandVansThe North Face的母公司威富公司(VF Corp)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無法再確認巴西皮革達到該公司對地球及民眾的承諾,在確定原料供應未對巴西環境造成危害之前,不會購買巴西皮革。

根據巴西製革業中心,巴西2018年出口牛皮總值共14400萬美元(約新台幣449631萬元)。當年最大出口國為美國、中國及義大利,占出口總值60%挪威也呼籲國內業者,包括石油公司Equinor、亞拉國際公司、製鋁業海德魯公司,必須確保使用的原料不會危害亞馬遜森林。

巴西業者已經自清。根據巴西植物油工業協會(Abiove),大豆的生產未助長森林火災。亞馬遜地區火場最多的十個城鎮種植大豆面積不過三萬公頃,與巴西全國3600萬公頃的大豆種植面積相比,微乎其微。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巴西當局為因應亞馬遜雨林火災,宣布禁止放火整地60天。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已簽署命令,他因未能保護亞馬遜雨林受到國內外嚴厲批評。

南美洲國家下周將聚會討論這個危機。目前尚不清楚巴西這項禁令的影響,環保人士指出巴西亞馬遜地區絕大多數森林整地已是違法,但執法不嚴。亞瑪遜雨林是減緩全球暖化速度的重要碳儲存庫,今年為止已發生八萬起火災,比去年同期增加77%

環保人士表示,火災增加的部分原因來自於波索納洛政府的政策。

新命令禁止全國以整地為由放火焚林,但允許三個例外:環境部門出於植物健康原因批准放火、對抗野火的預防措施和原住民實行傳統自給農業。

波索納洛也接受智利提供的4架飛機前往救火,這是巴西自2010年接受的最多相關援助。但他和法國總統馬克宏發生爭執後,拒絕七大工業國(G7)提供的2200萬美元援助。巴西政府表示已派出44000名軍人到7個受災州滅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