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持續延燒,亞洲貿易中心(Asian Trade Centre)執行董事艾姆斯(Deborah Elms)指出,兩國間的衝突加劇,是全球秩序「正在崩壞」的訊號。

日韓爭端於7月份開始爆發,當時日本對南韓祭出出口管制,而上週南韓撕毀與日本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8/28日本亦正式將南韓踢出「白名單」。

艾姆斯上《CNBC》節目指出,這次的日韓爭端事件,是系統開始崩壞的徵兆,兩國貿易衝突持續加劇、未有停息的跡象,最終問題將擴散至國安領域,然後再度陷入惡性循環,而目前尚未看到明確的解決方法。

艾姆斯比喻日韓現在的關係,就像2個鄰居在爭論誰種的樹侵犯了自家界線,但在爭論樹木界線問題的同時,旁邊山上已發生了森林大火。

談到美中貿易戰,艾姆斯認為很多因素將破壞全球貿易系統,當規則被破壞時,很多事情都會改變,她說:「我想,我們正處於一切正開始要改變的時刻。」艾姆斯指出全球秩序正面臨多重威脅且缺乏1個穩定的依歸,面對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及風險,政策制定者難以擬定方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