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蘭克·艾柏奈爾(Frank Abagnale)的故事,曾被電影《神鬼交鋒》搬上大螢幕。他是位詐騙大師,曾假扮成機師與多種角色、偽造支票矇騙了許多人,入獄服刑後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吸收擔任顧問,協助捉拿金融詐欺犯,將自己的犯罪長才轉為正途。

艾柏奈爾(右二)與在電影中飾演他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美聯社。

艾柏奈爾於CNBC撰文,提供一些避免個資遭竊的小撇步。

竊取個資是指蓄意使用他人身分,如冒用姓名、地址、社會安全碼、銀行帳戶等,以取得金錢、信用、謀職、竊取資產、偽造畢業證書及其他文件,或取得醫療照護。最糟的情況是,犯罪者榨乾你的銀行帳戶、罷占財產,販售或交易你的敏感資訊。

艾柏奈爾提醒,隨著科技進展,現在要竊取個資,遠比以往容易許多,只需要上網敲敲鍵盤,許多資訊唾手可得,不像60年代時必須備齊四色印刷機、打字機,還必須會操作這些機器才能偽造支票。

艾柏奈爾建議,如果要避免個資遭竊,永遠不要使用簽帳金融卡(Debit Card)。他說現在未持有簽帳金融卡,以後也不會,也不建議任何人使用它。艾柏奈爾認為,簽帳金融卡是美國消費者拿到的最糟糕金融工具。原因很簡單:每使用一次,你的金錢與銀行帳戶就有風險。

艾柏奈爾說,人們該使用信用卡,因為美國聯邦法律有規定遭盜刷的自負額上限,且刷卡刷得是銀行的錢,月底才結算,與此同時自己的錢仍待在銀行生利息。就算發生大規模資料竊取、歹徒得手信用卡號刷了百萬美元,掛失後就不必承擔損失金額,幾天後還能拿到新卡。但若歹徒得手簽帳金融卡資訊,將損失銀行帳戶裡的錢,要取回難度很高,且曠日廢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