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風力發電產業為世界翹楚,裝置量也是數一數二高,光是 2018 年歐洲就投入 270 億歐元開發新風場,裝置量有望增加 16.7GW,而最近英國與丹麥研究指出,歐洲風能潛力不僅如此,陸上風電裝置量其實可以比現在多 100 倍,潛力發電量高達 52.5 兆瓦(terawatts),足以在 2050 年提供全球 100% 電力。

根據英國薩塞克斯大學與丹麥奧胡斯大學團隊在《Energy Policy》的研究,他們首先各國的風力發電開發狀況以及相關法規,再透過地理資訊系統(GIS)的空間分析,排除掉軍事與住宅等的房屋、道路與禁區,以及不適合發展風電的地方,估算出歐洲約有 46% 土地能裝設風機,發展潛力是過去認為的 3 倍以上。

團隊認為,目前陸上風電潛在開發面積高達 489.5 萬平方公里,理想條件下能安裝超過 1,100 萬支風機,發電量高達 52.5 兆瓦。其中土耳其、俄羅斯和挪威潛力最大,風能密度(wind power density)最高,而西歐地區也因為地勢平坦、風速強,是個不錯的風場。

史丹佛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教授 Mark Jacobson 則表示,這項研究重點發現除了有歐洲陸上風電潛力超乎預期外,也能促進各國更有效率地規劃風場計畫,加速歐洲的再生能源發展。

不過該研究並沒有考量到政治因素與高壓電網架設,在推動跨國、跨區域的的超級電網之前,都得考慮一下對方是不是個穩定、值得信賴的合作對象,除此之外,高壓電網架設也所費不貲,經濟也是一大問題。

團隊則表示,該研究並不是未來藍圖,只是個可行性研究。英國薩塞克斯大學能源政策教授 Benjamin Sovacool 表示,並不是說要在所有地點建造風機,只是想表達歐洲陸上風電產業前景佳,如果要朝 100% 再生能源邁進,就會需要陸上風電的幫助。

而陸上風電的間歇性特質,也注定讓我們無法全依靠風能,就好比 2018 6 月熱浪席捲歐洲,「風旱」使英國風力發電量連 9 天趨近於零,整個夏季的風力發電狀況都不大理想,雖然裝置量提升 10%,但發電量從去年的 12.9% 下降到 10.9%

基本上不同能源會有不同的挑戰,太陽能無光不發電、風能在無風時沒法展拳腳、燃煤跳機無法快速重啟等等,只依靠一種能源就有風險,因此電力系統多元化、儲能系統都是未來需要努力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