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鹽化(soil salinization)經常會造成極大的農業損失,但現在楊百翰大學已經找到一種方法,能夠扭轉土壤鹽化對作物產量的影響。

「soil saliniza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微生物學和分子生物學教授 Brent Nielsen 的帶領下,楊百翰大學科學家們成功將耐鹽植物的根部細菌接種到苜蓿植物上,防止土壤鹽化對產量造成影響。

Nielsen 解釋,他們將鹽生植物(halophytes)的根部研磨,在實驗室的培養皿中培養細菌,透過此舉分離出 40 多種不同的細菌分離物,而其中正有一些能耐受海洋程度的鹽份含量。

在研究中,團隊確定了兩種特定的細菌分離物:鹽單胞菌(Halomonas)和芽孢桿菌(Bacillus),在將這些分離物應用於苜蓿種子後,隨後於實驗室與溫室進行的兩方實驗中,都成功看到苜蓿在高鹽條件(1% 氯化鈉)下仍能顯著增長。相較之下,在同樣條件的未接種植物生長經常被顯著抑制,考量到美國、中國、澳洲和中東許多地區農田都受到土壤鹽化影響,這項發現具有重要意義。

從刊載於《Microbiology》期刊的研究來看,除了美國第四大作物苜蓿(alfalfa),研究團隊也已經開始對水稻、青豆和萵苣進行實驗室和溫室試驗,下一步是對接種的作物進行田間試驗。

參與研究的 Caitlyn McNary 指出,當土壤被重複用於耕作時,鹽度會上升,當灌溉水中含有鹽,它會蒸發或直接被植物吸收,鹽被殘留在那裏,「憑藉我們所發現的,因為鹽化而無法維持植物生長的土地可再次用於農耕」。「我們一直想知道,持續增加的鹽化土地是否只是必敗的戰鬥,或我們還是能做些什麼,而現在我們證明了確實有些事可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