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工程師開發出一種具經濟效益的方式,能夠從油砂和油田中大規模提取氫氣(H2),預期對於發展中的氫氣車及氫能發電來說將有相當大的助益。

數十年來,科學家一直都知道氫氣有著為替代能源的潛力,與石油衍生出的汽、柴油相比,氫氣並沒有類似的污染問題,也因此氫氣車已有開發多年的歷史。

從技術上來說,許多氫能源的應用都被認定是可行的,然而生產氫氣的成本始終居高不下,這也成為氫能源發展的阻礙,而加拿大工程師開發的新技術正好可以解決這項問題。

  

近日在巴塞隆納的地球化學年會(Goldschmidt2019)上,卡爾加里大學化工博士 Ian Gates 展示了這項技術是如何進行。透過向場地泵送氧氣,可提高溫度並釋放出氫氣,再透過專用過濾器分離其他氣體即可順利生產。

不只是開採中的油田,即使是廢棄的油田都仍含有大量的石油,同時這項技術也可以應用於油砂儲層中,包含加拿大、委內瑞拉在內,許多國家都有廣大的油沙儲層。

據了解,卡爾加里大學已與 Proton Technologies 達成協議,現在由後者擁有這項技術專利。以目前來說,每公斤氫氣生產成本約為 2 美元,但透過這項嶄新技術與現有基礎設施、配送鏈的結合,Proton Technologies 認為,未來生產成本將可落至 10~50 美分/公斤。

這項技術具有十足潛力。執行長 Grant Strem 表示,光是加拿大亞伯達省的油砂埋藏量,估計就足以提供加拿大全國用電需求 330 年,「雖然我們的初衷是擴大加拿大油砂的產能,但事實上,我們預計對這個過程感興趣的將多來自加拿大以外的地方。」

不論是從經濟還是環境層面來考量,人們都在非常認真思考是否該繼續使用傳統石油產物,而這也是 Strem 認為這項技術最美妙的地方:人們可以開採大量氫氣同時將碳留在地底。

其他氣體它們無法通過過濾器來到地表,這意味著技術可以有效地控制污染和零排放。除了環保上的考量,由於只有提取氫氣,開採者並不需要耗費像煉油般龐大的地上淨化成本,「我們使用地面作為我們的反應容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