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想用國會改選突破脫歐僵局失敗,想要無協議脫歐被國會通過法案擋下,他又宣稱寧死不願把脫歐日期延後。華盛頓郵報分析,如今他剩下四條路可走。

英國首相強生九日聽取在野黨對他的提前大選動議發表意見,這項動議後來遭否決。 (法...

第一條路:重新和歐盟談判脫歐協議。這是過去三年來,英國政府一再重複的「歹戲」,只不過歐盟早已表明協議的原則不會改變,強生可能必須被迫接受他過去反對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等安排,形同讓北愛爾蘭留在歐盟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內,部分食品和商品標準採用歐盟規定。

第二條路:拜託歐盟再將脫歐期限延後。強生在國會連吃敗仗,多數議員不准他在十月底無協議脫歐,這表示他得要求歐盟再給個寬限期,但他競選黨魁時口口聲聲保證十月底萬聖節前一定讓英國脫歐,靠這個口號當選黨魁,如果當上首相才幾個星期就食言,對支持者難以交代。

第三條路:辭職。這當然是險招,也是絕招。既然工黨和其他反對黨不讓他解散國會改選,他大可辭職或自己發動倒閣,新政府不管是誰當家,都會要求歐盟寬延脫歐期限,也會面臨同樣的脫歐難題,可能被迫改選國會。屆時強生若能夠勝選重新當上首相,就可以再玩一次硬脫歐把戲。

第四條路:坐牢。聽來匪夷所思,卻不無可能,因為強生的閣員放風聲,說他可以不理會國會通過的不得無協議脫歐法律,國會下月開議後距離脫歐大限只剩半個月,他可以故意拖到最後一刻才「懇求歐盟延期」或提出歐盟難以接受的條件,讓期限到了自動脫歐。即使強生因違反國會通過的法案被判刑坐牢,也將成為英國史上罕有的政治烈士,出獄後仍大有可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