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日前通過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就業法案,強制雇主將部分契約工重新歸類為雇員。華爾街日報說,新法不只可能會顛覆UberLyft這類依賴打零工者叫車科技公司的營運模式,凡是經常雇用自由契約工作者的業者都受到影響。

華爾街日報認為,建築業、貨櫃卡車運輸、成人娛樂等行業的工作型態都將可能被重塑。加州大學哈斯汀法學院法學教授杜巴說:「此法會讓許多雇主停下來仔細思考」,因為這項法案創造了「雇員身分」的推定。

美國加州日前通過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就業法案,可能不僅會顛覆Uber、Lyft這類...

新法規定雇主如要將勞務提供者界定為承包工,必須舉證對方完全不受公司的管控和指揮,而且其工作的內容不在公司經常性業務之內。同時,承包工在執行工作時獨立作業。

一旦不是承包工而是公司雇用的人員,公司對於受雇員工,就必須遵守工資給付稅務、基本工資法令、勞工保障請領、失業保險等相關規定。

加州新就業法規把多個專業排除適用,包括:醫師、律師、建築師、會計師、保險銷售人員和房地產仲介人員等。不過大量運用獨立承包者的口譯行業,通常無法將這些包工者雇為員工,許多問題有待解決。

種植葡萄的酒商也質疑新法讓他們的營運產生適法困擾。葡萄酒製造商往往是與外部公司簽約合作,處理運輸問題,或協助研究分析和開發葡萄園等事務。業界搞不清楚新法實施後,是不是就要把相關人員都雇為員工。

每周在洛杉磯為UberLyft開車五到六天的巴尤米則是對新法通過感到相當興奮,他說:「我們長久以來被要求如員工般工作,但被錯誤分類為承包工。」

加州州長紐森已表示會簽署法案,且在明年元旦生效。專家現已在評量這項法案對經濟的影響會有多廣;Uber主張不必重新將司機歸類為員工,誓言繼續反抗;Lyft則已對員工發出通知,表示未來將會有些變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