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主要石油設施遭襲擊,該國一半產能受損,全球頓失逾 5% 原油供應,周一(9/16)布蘭特原油期價一度飆漲近 20%,僅是市場反應的冰山一角,以下五張圖表更能詳細解讀市場所受影響之大。

油價創 31 年來最大漲幅

布蘭特原油期貨周一(9/16)亞洲盤交易時段,每桶一度飆漲 11.73 美元,創下 1988 年該期貨上市以來最大漲幅,百分比漲幅高達 19.48%,同時也是 1991 年第一次波灣戰爭以來的最大漲幅。

布蘭特期貨創下最大漲幅。(來源:ICE)

布蘭特期貨創下最大漲幅。(來源:ICE)

日產量受創規模史上最大

據估計,沙烏地阿拉伯因此次受創日產量減少為 570 萬桶,為有記錄以來石油突然中斷的最大一次損失。國際能源署(IEA)表示,不但超過 1990 8 月波灣戰爭期間科威特和伊拉克的減產規模,並超過 1979 年伊斯蘭革命時伊朗的減產量。

沙國日產量受創歷來最嚴重。(來源:IEABloomberg)

沙國日產量受創歷來最嚴重。(來源:IEA、Bloomberg)

近期合約較遠期更受衝擊

由於沙烏地阿拉怕產量受創事出突然,因此近期交割合約比遠期合約受到的衝擊更大。布蘭特原油期貨今年 11 月至 12 月到期合約價差,從周五收盤時的每桶 3.57 美元翻倍至周一的 7 美元以上。

油價近期期貨合約受影響大於遠期。(來源:ICE)

油價近期期貨合約受影響大於遠期。(來源:ICE)

看漲期權(Call)價格高於看跌

期權市場顯示,交易商仍然擔心油價會進一步上漲,於是付出更高的價格購買看漲期權(Long call)WTI 原油期貨的看漲期權價格自 2018 年以來首次高於看跌期權。

WTI 看漲期權價格飆漲。(來源:ICE)

WTI 看漲期權價格飆漲。(來源:ICE)

布蘭特期貨受影響更大

和美國相比,全球油價受到這次襲擊的影響更為強烈,而美國 WTI 原油由於交貨點位於內陸俄克拉荷馬州的石油中心,因此所受影響較小。布蘭特和 WTI 原油期貨的溢價擴大 37%,達每桶 7.40 美元,創下 7 月以來的最大價差。

布蘭特和 WTI 原油價差擴大

布蘭特和 WTI 原油價差擴大

貴金屬黃金和白銀在週一 (9/16) 亞洲時段強漲,主因是沙烏地阿拉伯油田遭無人機攻擊之後,引發了對全球能源供應的擔憂,並加劇了中東的緊張局勢,促使投資人逃往避險資產。

(圖表取自 Kitco.com)

亞洲週一上午,現貨黃金上漲 1.27%,至每盎司 1507.40 美元,美國黃金期貨上漲 0.83%,至 1512.1 美元。

不過今天最特別的變化在於,白銀漲勢較黃金更凶,白銀除了被用於生產消費電子產品以及工業領域之外,本身也是避險資產,現貨白銀週一上漲 2.96%,至每盎司 17.94 美元。

(圖表取自 Kitco.com)

上週六(9/14) 10 架無人機轟炸了位於 Abqaiq 的全球最大原油加工設施,以及沙烏地第二大油田 Khurais。此後沙國國有能源 Saudi Aramco 表示,原油日產量因此減少約 570 萬桶,約佔全球原油產量的 5%

葉門叛軍胡塞組織聲稱他們發動了此次攻擊事件,不過美國川普政府指稱,伊朗就是這次事件的幕後黑手。

除了此次事件以外,貴金屬交易者仍在等待美國及日本央行本週政策會議的結果,以尋找未來政策路徑。在全球增長前景低迷下,仍有利避險資產衝高。

Phillip 期貨分析師 Benjamin Lu 發布報告認為,全球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將支持金銀在 2019 年下半年的吸引力。由於美中貿易爭端,損害了貿易和商業情緒,全球各國央行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需要為萎靡不振的經濟體提供貨幣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