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可回收塑膠跨國運輸遭到更嚴格的管制之後,逼得世界上幾大塑膠生產國開始尋找替代塑膠的解決方案。而在數位時代遭逢需求大降的紙業,現在隨著禁塑風潮全球化,紙製品成為塑膠替代品的首選,推升造紙業新一波商機來臨。

日經新聞 (Nikkei Asian Review) 報導,紙製品取代塑膠將是不可阻擋的浪潮,去年 7 月咖啡連鎖巨頭星巴克宣布 2020 年將禁止所有商店使用一次性塑膠吸管。該公司宣布後,麥當勞、樂高主題公園營運商 Merlin Entertainment 和其他大型酒店品牌紛紛轉用紙吸管。隨著零售商和消費性業務逐漸遠離塑膠,供應商將不得不迅速採取行動。

這為數位時代需求低迷的造紙商帶來轉機,據日本造紙協會數據,2017 年日本國內對紙張的需求從 2011 年的 1,659 萬噸減少到 1,469 萬噸。日本是美國之後世界第二大人均塑膠生產國,日本造紙業看準從塑膠到紙張的運動,正在尋找新的方法來取代從吸管到洗髮精容器的各種塑膠產品。

但是紙製品有很多技術問題待解,譬如紙吸管會改變飲料的氣味,而且容易潮濕變得很難吸,日前日本造紙工業公司 (Nippon Paper Industries) 去年公布一種紙吸管原型,據說可以解決這些問題,但成本仍然是一個阻礙,紙質吸管目前的零售價格比塑膠吸管高出 5~10 倍。

儘管售價高昂,日本造紙工業仍將該產品定位為數位時代的增長動力,除了紙吸管,日本造紙工業還在研發紙質容器,可替代家用洗滌劑、肥皂和洗髮精塑膠容器,但為避免受潮,用於廚房和浴室用途的紙製品則排除在外。

為了解決紙張對水和熱的耐受力問題,一般都是在紙張內部加上塑膠塗層,但這又引發塑膠使用且無法回收的另外一層隱憂。日本造紙商並不是唯一試圖更換塑膠的人,美國和歐洲造紙業也正在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如芬蘭一家歷史悠久的造紙公司 Kotkamills 開發一種沒有內塗層的紙咖啡杯,誓言將成為該產業的遊戲規則改變者。丹麥包裝公司 EcoXpac 與釀酒商 Carlsberg 合作開發一種可生物降解的綠色纖維瓶,由木纖維製成,將在今年年底前商業化。

美國一家大型包裝材料製造商 Ranpak 正在銷售可保冷的膠體包裝替代品,由可持續採購的木材製成,可以替代聚苯乙烯泡沫塑膠和塑膠包裝材料。但是無論是玻璃、紙張和紙板等塑膠替代材料,在生產過程中也會對環境產生衝擊,如砍伐樹木,或是玻璃生產留下大量碳足跡。

因此即使塑膠產品的紙替代品在未來幾年會有很大的需求,但對於紙張供應商來說,如何採購木材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報導認為,現在很夯的社會責任投資 (ESG) 將會帶動塑膠到紙張的轉變熱潮,驅使紙張供應商以環境友善的方式取得木材原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