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是已知有史以來保存最完好的古代書面材料,多年以來,科學家一直對其為何能跨越歷史保存相當有興趣,麻省理工最新研究可能找到了解答,這或許與失傳的古代羊皮紙製作技術有關。

1947 年,一位牧童在尋找走失的羊時走進了死海北部陡峭山坡上的洞穴,無意間打破洞穴內的瓦罐,卻也因此發現一些被時間遺落的羊皮紙。在後續經由學者從文體上鑑定,證實這些死海洞穴內發現的古卷約是公元前三世紀至一世紀的作品,完成距今已有近 2000 多年。

死海古卷是目前發現的人類最古老手稿之一,同時也是保存最完好的書面材料,由於其歷史性和宗教特殊性,被發現的 900 多部卷軸都被保存於以色列博物館中的「聖經之龕」(Shrine of the Book)內。

其中被稱為「Temple Scroll」的卷軸是保存最完好的卷軸之一,儘管它的材料是所有卷軸中最薄的(厚度僅 0.1 毫米),但它卻有最潔白、清晰的書寫表現,同時也是最長的卷軸(幾乎 25 英尺長)。

為了理解死海古卷的保存秘密,MIT、哈佛大學及聯邦材料研究所人員合作,針對 Temple Scroll 2.5 公分的碎片進行了調查,相關研究最近已刊載至《Science Advances》期刊。

由於死海古卷自發現以來便沒有受到任何處理,這也讓團隊能夠更深入研究原始成分,透過許多專用工具從樣品表面盡可能詳細的繪製出其成分差異,研究人員發現,這種特殊性質或許與羊皮紙是如何製作的相關。

與過去發現的羊皮紙相比,古卷的加工方式非常不尋常,儘管表面都有著製備過程的鹽混合物,但硫、鈉和鈣的比例與其他羊皮紙上的典型成分十分不同,某些元素甚至以完全出乎意料的高濃度存在。

團隊目前還未評估表面上不尋常的鹽組合來源,但很明顯,正是這種不常見的塗層讓 Temple Scroll 能有異於其他羊皮紙的白色表面,甚至是令人驚異的保存狀態。除此之外,團隊還發現了一件重要事實:塗層的元素組成與死海水本身不相符,目前還不清楚從何而來,但推斷應該是來自其他地方的蒸發岩沉積物。

該表面的獨特組成表明,羊皮紙的生產過程與其他卷軸的生產過程明顯不同,研究作者認為認為,這項工作恰好證明現代分析工具在揭開古文明秘密上的實用性。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在卷軸看到的大部分損壞並非來自它們在洞穴中所經歷的 2000 多年,而是被發現後,人們為了立即展開並閱讀所做的軟化卷軸努力。

由於死海古卷在猶太教和基督教的歷史中扮演著核心作用,這項古老技術的細節將可以幫助提供對當時文化和社會的見解,並協助制定古代手稿的新保存策略,並有助於識別偽造的古代著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