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低、人口老化已成為日本政府當前的最大挑戰,為了鼓勵國民生育,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公布日本史上最大社福政策,拋出了「16歲以下的小孩,國家幫你養」的口號,不僅學費、醫療費都由政府包辦,每一戶家庭每個月還能領補助10000-15000日圓(約新台幣3000-4500元)。

日女疑染伊波拉病毒 安倍下令加強防疫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從今年10月開始,不管是在日的所有公民或外國納稅人,只要家裡有小孩,從3歲幼稚園到16歲高中畢業,學費與醫療費都交給政府買單,此外,小孩在1-3歲每個月能領15000日圓(約新台幣4500元),至於3-16歲的孩童則是每月能領1萬日圓(約新台幣3000元)。

根據媒體指出,針對日本的人口問題,安倍推出「終身勞動社會」的概念,以此提升老年族群保障,並適度鬆綁外國勞工赴日的勞動條件;至於生育率方面,除了本次的「史上最大社福政策」,安倍政府2013年起就已推出許多政策,包括生育第二胎可減免一半費用,三個孩子及以上的家庭費用全免,以及年收入不足260萬日圓(約新台幣76萬元)的家庭費用全免,但生育率卻仍舊沒有起色,近年生育率始終低於1.5以下,新生兒數量更連年跌破百萬人。

根據報導顯示,為了實現「補助生育」的政策,安倍政府有考慮「提高消費稅」,以補助育兒教育與醫療免費,卻引起有些人提出「單身者需多繳稅」、「生育率問題不在金錢」的質疑,但也有人認為「政府負擔比毫無作為好」。對於安倍政府下猛藥來解決少子化危機,成效如何得靠時間來驗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