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Sicence)雜誌發表一項震驚科學界和保育組織的研究結果:北美地區鳥類數量在過去半世紀減少29%50年來,足足有30億隻鳥消失;可能的肇因包括喪失棲息地和人類廣泛使用農藥。

這項研究廣泛調查美國和加拿大地區529種鳥類,涵蓋北美76%的鳥類,是歷來了解鳥類群體最詳盡、企圖心最強的一次嘗試;結果顯示,即使是像知更鳥和麻雀這些傳統上數量龐大的鳥類,也損失嚴重。科學家們聲稱,這項結果揭示了一場「全面危機」。

「warblers」的圖片搜尋結果

常見的鳥類對生態系統、控制蟲害、花卉授粉、種子傳播和森林復育至關重要;這些鳥類消失時,它們的棲息往往也變了樣。

研究指出,其中,草原物種(Grassland species)損失最劇烈,有71700萬隻草原地區鳥類消失,它們可能已遭現代農業及發展摧毀;林鶯(warblers)是消失最嚴重的鳥類群體之一,減少61700萬隻;黑鳥(blackbirds)的數量少了44000萬隻。

研究主要作者、康乃爾大學和美國鳥類保護協會保育科學家羅森伯格(Kenneth V. Rosenberg)表示:「我們對結果深感震驚。不僅是那些受到高度威脅的鳥類可能會被列入瀕臨絕種名單,鳥類正全面減少。」

即使是椋鳥(starlings 這種在1890年引入美國後快速繁殖並造成危害的物種,也已減少8300萬隻,少了49%

大學、政府機構和非營利組織共同合組的研究團隊,結合計算鳥類數量新舊方法,估算2006年至2015年間的529種鳥類數量,同時運用業餘賞鳥者1970年以來持續提供的各種鳥類觀察數據,估算出鳥類整體趨勢。

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楊恩博士指出,鳥類大規模消減,要阻止此趨勢必須付出巨大努力,人類必須保護棲地、限制化學物品使用,並重新設計建築物。她說:「我們過度消耗這個世界,也影響了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