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有限資源樂享退休生活,不妨試試三A策略:態度(attitude)、調適(adaptation)和活動(activities)

「retirement」的圖片搜尋結果

態度 -- 別被金錢綁住

許多人工作大半輩子,深信退休後的生活,金錢相對重要。這讓退休者落入財務等同快樂的陷阱;試想初入社會,小資族節儉度日,吃不起高檔餐廳,卻也感到滿足;富裕後,買了大宅邸和更多玩具,卻不見得比較快樂。別忘了,快樂源自親友、廣泛的社交圈,並成為有用的社區成員;樂觀看待生活,對所擁有的感到滿足,別怨恨未能擁有的事物。

調適 -- 接受適應現狀

許多退休人士或許曾幻想在熱帶海濱悠閒度日,卻發現無法負擔這樣的奢華生活,只能偶爾去當地海灘。絕大多數退休者靠社安金支持至少半數退休收入,意即多數退休者無法揮霍度日。收入可能影響開銷,但不太會影響自我感覺,快樂的關鍵在於接受並適應改變;或許跑不動馬拉松,但可走5公里;或許無法長途旅行,但能探索社區。

活動 -- 多多參與社團

沒有人成天看電視而感到快樂,退休者可從事許多免費或低價活動,圖書館提供書籍、電影和電腦,社區大學或公立學校有便宜課程,老人中心也有免費或便宜餐點、一日遊或低強度運動。並非人人都需要很多錢享受娛樂,照顧好健康,培養與親友的關係,這些都是能在退休時感受真正快樂的要素,另有許多退休者在宗教團體或社團找到歸屬而感到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