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年紀相差五十幾歲,今年才35歲的女弟子布麗特庫爾(Tracy Britt Cool,以下簡稱庫爾),日前宣布將離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去創立自己的「迷你波克夏」。

Pampered Chef首席CEO布麗特庫爾。 圖擷自pampered che...

「我想建立一個長期的平台與組織來收購與重建企業,」她受訪提起離開的原因,「有太多公司值得協助他們晉升到下一個階段,但對波克夏來說,規模太小了。」

《華爾街日報》透露,巴菲特表示能夠理解庫爾的離去,因為他自己正是在1956年離開良師、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Benjamin Graham),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那時他26歲。未來,巴菲特並不打算投資弟子的新公司。

庫爾有多特別?波克夏董事會只有3名女性成員,子公司中則有7位女性執行長,而她兩者皆是。由她2014年起掌管的廚具公司Pampered Chef,根據巴菲特透露,該公司在2019年第2季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19%,稅前淨利更成長了52%。

她,是股神的「救火隊」也是波克夏接班候選鐵三角

「當你有6070個孩子,總有12個有時候會出狀況,」巴菲特在2014年曾告訴《彭博》,「她的工作,就是確保這些公司,能透過在某些領域彼此交流而受惠。這是我不曾做的事。」庫爾總是走到前線,甚至直接參與公司營運來挽救頹勢,特別是面臨數位轉型壓力的零售業。她是巴菲特的「救火隊」(fireman)。

庫爾也是巴菲特口中鐵三角的成員之一,3位都被認為是波克夏有力的接班候選人,更巧的是,3人名字都是以英文字母T開頭:除了名為崔西(Tracy)的庫爾外,另外兩人受到媒體更多關注,包括48歲的投資經理庫姆斯(Todd Combs),與57歲的投資經理韋施勒(Ted Weschler)。

2013年底,當庫爾結婚時,是巴菲特代替過世的父親,牽著她走上紅毯。但出身美國中部堪薩斯州,一個在農場上長大的平凡女孩,又怎麼認識巴菲特?這一切,其實是從一封信開始。

早在高中時代,同學就票選她是「最有機會成為億萬富翁的人」。因為庫爾總是能在課業、課外活動、交友之間游刃有餘。她從小在農場幫忙,既懂勞力活也負責交涉批發,展現她過人的自律與執行力。「我的目標是與偉大的投資家工作,」庫爾早在哈佛商學院念書時,就在一份報告中寫道,「更重要的是,他要是一個良師益友。」沒想到她不但實現了願望,對象還是巴菲特。

她,哈佛時期成立投資社 25歲便獲得巴菲特專屬職缺

2013年她曾接受《財星》(Fortune)雜誌專訪,揭露她如何成為波克夏的一員。當她還是哈佛大學經濟系的學生,就成立了女性專屬的投資社團「聰明女人證券」(SWS),號召了一群名校大學生自己募款投資,也是那個時候,庫爾遇上一些女性投資家,真正走進專業投資的世界。

庫爾和同學寫信給巴菲特,希望能夠帶著社團成員,一起到波克夏拜訪。沒想到,巴菲特同意了!她不但不花一毛錢,就得到與巴菲特用餐的機會,到波克夏參訪也成了SWS每年的例行公事(沒錯,這個組織還一直營運下去)。

她從哈佛商學院畢業的2009年,再度寫信給巴菲特,希望能為他工作,「即使是1天也好。」巴菲特說不需要幫忙,不過若她來到波克夏所在的奧馬哈,不妨來坐坐。

「那句話就是巴菲特在說:來奧馬哈吧!」庫爾說。1年後,已在富達投信工作的她,又接到巴菲特的電話,二話不說就坐上飛機,來當他的助理。這是沒有職缺下,巴菲特特地為她創造的工作。當時,她25歲。

如此年輕的她,眼光也並非全無失誤。例如,在整頓油漆業子公司班傑明摩爾(Benjamin Moore)時,她也曾指派友人出任執行長,而遭致失敗。但巴菲特卻出面護航,認為雇用自己熟悉的人並沒有錯,「我也是認識了庫爾才雇用她的。」

如今弟子要展翅高飛離開,「最難的,是找到對的收購標的,」巴菲特說,「至少庫爾的對象是小得多的公司,她的工作會比我的輕鬆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