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社群媒體的普及,各國政府及政黨開始在平台上操弄輿論,甚至散布假訊息以收獲利益。英國牛津大學最新的研究指出,目前全球至少70個國家正有組織地操弄社群媒體,並指中國已經躍升為全球假訊息的超級大國。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牛津網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的研究報告,自2017年起,有組織性地操弄社群媒體的國家,從28國大幅增加到至少70國。其中有45個民主國家的政黨或政客,利用操弄社群媒體贏得選民支持;另外26個獨裁國家政府則利用社群媒體控制新聞、操弄民意和打擊異己。

牛津大學最新研究顯示,目前全球至少70個國家有組織性地操弄社群媒體,數量是2017年的兩倍之多。(路透)

臉書是散播假資訊的頭號平台,但在網路上爆紅與瘋傳的內容,更有可能是透過Google的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以及臉書的照片分享網站Instagram等管道來散播;YouTubeInstagram就像是假新聞版進化中的大自然,現在已經愈來愈少以文字為主的分享文章網站,梗圖與影片更容易佔據注意力。

研究人員發現,過去兩年來,在網路上發動政治假資訊運動的政府數量,已達至少七十個;還有證據顯示,這些國家中,至少都有一個政黨或政府實體在社群媒體上散播假資訊。例如,越南政府會招募民眾,在個人臉書專頁上寫挺政府的貼文。

該報告聲稱,中國以前將操弄社群媒體的力量集中於國內宣傳,但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中國開始在全球社群媒體下功夫,企圖將示威者塑造成暴力的激進分子。對此,臉書、推特及Youtube8月時關閉多個涉及協助中國散布不實謠言的帳號。

網路研究所所長霍華德教授(Philip Howard)表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假訊息的超級大國」,俄羅斯一直是操弄社群媒體的領先者,但中國近期已迎頭趕上。他表示,中國可能與俄羅斯一樣透過社群媒體影響其他民主國家選舉,這是最讓人擔心的。

報告指出,除了中、俄外,印度、伊朗、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和委內瑞拉這5國也積極使用臉書和推特發揮國際影響力,據稱,遍及全球假新聞問題的真實規模可能比報告評估的還要更大,原因在於一些社交媒體開放性不足,如Snapchat之類的封閉型平台。

該報告的主要作者布萊德肖(Samantha Bradshaw)表示,「儘管社交媒體曾經被譽為自由和民主的力量,但因利於散布假訊息、煽動暴力,以及降低媒體和民主政府的信任度,得受到越來越多的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