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秘魯著名遺址馬丘比丘吸引徒步旅行者和自拍愛好者,其建造方式卻使好幾代考古學家困惑。一名地質學家宣稱解開了馬丘比丘的謎底,並表示,能在海拔2,430公尺的山脊上建造這座城市,要歸功於一系列的斷層線,它們提供了建築原料。

秘魯馬丘比丘遺址。法新社

馬丘比丘建於1400年代,距離歷史上印加古都庫斯科僅76公里,但對當時征服者而言路途遙遠,他們沒有發現馬丘比丘。該地可能是神聖宗教中心或皇家城堡,也許以上皆是。馬丘比丘石塊和沙漿堆砌地非常精細,連一張信用卡都無法插進石縫中。

巴西南大河聯邦大學學者梅奈加表示,特定的自然位置讓馬丘比丘有在此建造的可能性。隨著板塊碰撞使石塊破裂,創造了結構鬆散的區域,為建築提供理想條件。他說:「馬丘比丘的地點不是巧合。如果基質沒有破裂,要在高山建造馬丘比丘根本不可能。劇烈斷層使石塊容易碎裂成相同的平面,為裁切石塊省下不少力氣。」

梅奈加用衛星照片和田野測量圖,繪製出馬丘比丘地底的橫斷裂縫構造和斷層。有些斷層是東北-西南向,而另一些則是西北-東南向,在馬丘比丘地底以X型交錯。繪製圖暗示,馬丘比丘的建築物沿著斷層線方向建造,剛好也是取得充足、且合適的石塊地點。梅奈加表示,斷層也幫助馬丘比丘在暴風雨時排水,也許說明了馬丘比丘能保存至今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