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一直是困擾很多人的問題,儘管近幾年植髮機構和生髮藥物越來越多,但價格昂貴還伴隨副作用,不過更多治療掉髮的黑科技已在路上。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材料科學與工程學教授王旭東(Xudong Wang),研發出無創且低成本的生髮技術,未來甚至戴帽子就能治療掉髮。據介紹,王旭東團隊開發了可發電的奈米貼片,透過柔和的低功率電脈衝刺激皮膚,觸發休眠期的毛囊,達到生髮目的。這項研究已發表在期刊《ACS Nano

其實以電刺激生髮的裝置早已存在,但都較笨重複雜,王旭東研究的突破在於只用一塊 1 公釐的奈米貼片就能實現,內建的奈米發電機讓佩戴者日常運動時就可發電,也無需電池,甚至可直接內嵌在棒球帽裡。

研究團隊以小鼠對照實驗,結果顯示貼著奈米貼片的小鼠 9 天後背部長出 2 公釐的毛,同時採用米諾地爾(治療脫髮的常用藥物)的小鼠,只長出 1 公釐的毛。透過顯微鏡觀察後,研究人員發現,奈米貼片似乎透過刺激促進角質化細胞生長因子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促進毛髮生長。

粉色框為貼片處理的大鼠皮膚,其他為對照。(Source:論文)

雖然這研究還在申請人體測試,但王旭東已在 70 歲父親頭上測試,據稱使用一個月後,禿頭多年的父親頭頂中間長出一層 2~3 公分的新髮。王旭東表示,由於貼片的電脈衝非常溫和,深度也只是頭皮最外層,幾乎沒有副作用,但考慮到還沒有臨床測試,這項技術對人體的影響還無法估計。

雖然這項技術可能讓禿頂人士「沙漠變綠洲」,但其實無法讓失去生命力的毛囊再生,只能觸發休眠期的毛囊。這意味著此技術可幫助脫髮早期人士,但對完全禿頭的人就無力回天了。如果這樣,王旭東 70 歲、禿頭多年的父親重新生髮,似乎又和研究表述有矛盾。王旭東接受 DeepTech 採訪時表示,產品已接近實際應用,並對這種「生髮帽」推出市場十分樂觀。

近年來生髮技術一直進步,不久前日本理化學研究所也宣布成功研發毛囊移植再生技術。只要在頭髮茂盛的區域擷取一小塊頭皮細胞,培養成毛囊組織,再移植到脫髮區域,就可以達成頭髮「無限再生」,最快會在 2020 年投入商業使用。

生物技術公司 HairClone 推出冷凍毛囊治療禿頭的方案,擔心禿頭的男士可選擇在髮際線還未後移時,將自己的毛囊冷凍起來,留待之後植髮用。

多年來人類一直在追求「生髮自由」,或許真能在不久的將來實現,年輕人有望徹底擺脫「禿如其來」的煩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