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企業家艾斯帝(Jim Estill)從電視上看到敘利亞內戰的苦難,決心協助難民到加拿大定居,因為「這是該做的正事」。

「Jim Estill」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5年,雖然加拿大政府正努力設立官方管道,收容逃離敘利亞的難民,但艾斯蒂嫌速度太慢。他說:「我能看到正發生在敘利亞的危機,我不認為(西方國家)政府的動作夠快。」

艾斯帝決定自己動手,他自掏腰包拿出150萬加元(約台幣3543萬元),接納中東難民,將他們安置在他的家鄉----多倫多以西95公里處、人口約13.5萬的安大略省貴爾輔市(Guelph)。

拜加拿大有41年歷史的私人贊助難民計畫(PSRP)所賜,艾斯帝得償所願。PSRP原是為了馳援逃離越戰的人,允許加國公民把難民接到加拿大安置,但贊助人必須負責這些難民抵加第一年的各項開銷。

所以,前50個遷居貴爾輔的敘利亞家庭,費用全由艾斯帝埋單。有些人住在他家,他另外動員了教會團體、800位貴爾輔市志工,並與當地的伊斯蘭社區密切合作。許多市民慷慨提供空房間,或協助尋找空的公寓,救世軍帶頭募捐衣物,幫助難民安度加國寒冬。在此同時,艾斯帝為每個難民家庭找英語和阿拉伯語教師,讓小孩能註冊入學,大人能開始找工作,展開異國生活。

艾斯帝自己經營的家電公司Danby提供難民28個全職工作,他同時為其他敘利亞人做保,讓他們能在貴爾輔開店營生。截至今日,艾斯帝共贊助89個敘利亞家庭,總人數超過300曾在敘國大城荷姆斯空襲時遭砲彈碎片擊中的阿貝德,2016年逃離故鄉,現住貴爾輔,妻子在市中心開了家襪子專賣店,兩人對艾斯帝表達由衷的感激。

現年62歲的艾斯帝今年3月因善行獲頒加拿大勳章。

艾斯帝1980年畢業於滑鐵盧大學,擁有工程學位。他很快離開受雇企業的生活,用汽車後車廂載電腦四處銷售。他的生意在接下來24年持續成長,直到2004年以5,600萬美元(約台幣17.5億元)賣給美國科技業者Synnex。他曾擔任黑莓機製造商RIM公司創立初期的董事,並擁有其他多項投資。

2015年,艾斯帝出任Danby執行長,兩年後買下這家公司。Danby的產品包括洗衣機、冰箱、洗碗機和空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